第三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657

422日下午2时,我校第三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座谈会在文泉楼北楼403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学校主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校研究生会、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我校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付慧娟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王岩老师以及校研究生会秘书长李娜出席了座谈会,来自全国30所知名高校的34名研究生会、学生联合会的主席代表参加了本场会议,座谈会由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刘昱龙主持。

          

会议伊始,刘昱龙代表我校研究生会对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研究生主席代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随后,付慧娟老师为座谈会发表致辞,对本届论坛主题“新理念、新突破、新发展——‘十三五’时期的管理变革”做出了深刻讲解,付老师的精彩发言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我校研究生会秘书长李娜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做了简要介绍,指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和各研究生会、学生联合会等研究生组织相互学习,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共同推进研究生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接着,与会的30所高校研究生会主席就研究生会内部建设、宣传交流、生活服务三个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关于研究生会内部建设这一议题,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司丕蕾首先对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结合自己学校研究生会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研究生骨干培训训练营以及其采用的推荐方式提升组织构建的合理性。随后,中山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廖晨、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毕再成等九所高校研究生会主席分别结合本校实际就这一议题做了报告。其中,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李世宇以及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刘祚盛等几位主席,就“定期培训”、“建立奖惩机制”以及“关心爱护研究生干部以情感为纽带”这三个方向达成一致意见,强调要提升研究生干部积极性,优化组织构建。

         

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依托高校新媒体平台,创新研会工作模式成为各高校研究生会共同关注的话题。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么远、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杨亦可等十所高校主席对此议题做了报告。就宣传交流而言,各位主席虽然各有见解,但引起大家共鸣的就是首先要增加其多媒体平台的关注数量,平台关注度达到了一定水平,就是做好宣传交流的第一步。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杨亦可认为,要想做好研究生组织新媒体平台,首先要做好其平台的“定位”工作。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祖沁睿则是从其平台建设的四个核心方面讨论了如何才能使新媒体平台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大家一致认为,依托新媒体平台,不仅是对研究生工作模式的创新,更是吸引和凝聚广大研究生的重要工作载体。 

         

     第三个议题围绕着生活服务展开,对于如何提供有效途径推进研究生自我管理,提升研究生参与校园民主治理的积极性这一问题,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解建强提出通过增强学生的校园责任感来提升学生参与校园治理的积极性。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王燕则结合其学校现已执行的四种办法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卢俊霖则提出他们学校通过举行午餐会的形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就提升了广大同学参与校园治理的积极性。

           

     本届研究生主席座谈会为各高校研究生会主席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分享经验和相互学习的平台。第三届研究生“文澜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各高校研究生会组织建设,促进各校研究生人才培养,以及网络时代下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变革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