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盗的斗争--从国际法、公法以及刑法角度——第105期“文澜大讲堂”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0浏览次数:506

 

  (通讯员 赵娜 袁珊珊 赵今为拓宽广大研究生学术研究的视角,提高在校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平台,2015年3月23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刑事司法学院承办的第105期“文澜大讲堂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德国马尔堡大学的Gilbert Gornig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苏彩霞教授、副院长童德华教授分别作为主持人和嘉宾莅临本场讲座,青年教师张正宇老师实时翻译。

Gilbert Gorning教授开场便指出海盗现象是一个一直以来困扰人类的因子,近几年来随着国际难民问题的出现呈现激增趋势。在此基础上,Gilbert Gornig教授主要从国际公法和刑法角度来阐述他对于国际社会依法打击海盗活动的现阶段状况的看法。

首先是国际公法视角:Gilbert Gornig教授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国际人道主义法》以及普遍国际法为落脚点,向在场听众系统剖析了当前国际法对于海盗的精确定义、联合国对于打击海盗的领域、打击主体及应对措施的相关规定,其将索马里海盗的案例贯穿始终,深入浅出,让在座同学从现实案例中体会知识精髓。

其次是刑法视角:Gilbert Gornig教授以“国际社会上其他国家是否有权在索马里领水内打击海盗为引子来讲述与打击海盗有关的三大司法管辖原则。同时Gilbert Gornig教授将国际刑法与德国刑法巧妙结合,向大家生动地讲解了属人原则、属地原则以及普遍管辖原则在打击海盗领域的应用,用语幽默诙谐,赢得了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

  最后,苏彩霞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简明扼要地总结,并再次对Gilbert Gornig教授做客“文澜大讲堂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至此本场学术盛宴顺利结束。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国际社会上最新鲜的专业知识,更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探究学术的热情,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