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研职有道”系列活动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2浏览次数:500

(通讯员:周静爽苏婉妹摄影:孙佳越)201631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研职有道系列活动之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的郭婉钰老师指导大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马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高梦娇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主席何世凯主持,学院研一全体学生到场参加。首先,郭老师播放了一段关于你为什么选择考研的街头采访视频,这段视频把同学们带回到了考研的那段岁月,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了自己选择考研的原因。带着为什么考研的思考,郭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研究生三年我们应当如何从学习、实践各方面来完善自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参加有益于自身发展的社团和比赛活动,争取实践的机会,提升能力。关于提升能力方面,老师让所有人通过两两同学的分组来进行,每组同学写出自己的天赋和对方的天赋,通过相互的交流让我们来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自己和他人,为我们完善自己提供对照。其中,郭老师着重分析了决定一个人成功的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去哪里”,即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二是“怎么去”,即实现自我管理。实现自我管理是决定我们成功的最重要因素,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实现自我管理才能让我们扬长避短不断完善。在关于自我管理的问题上,郭老师让每个人选择了对自己重要的三个就业价值观,在经过两次的放弃性选择后,最后手里只剩下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就业价值观,这样的选择让同学们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对于职业的要求和生活的价值观。这为我们更清晰的做出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最后,郭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寻找就业实践的一些方式和渠道,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通过郭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未来有了一些较为可观的分析和规划,受益匪浅。

   郭老师的讲座结束后,马院辅导员高梦娇老师在会议室单独和参加讲座的每位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单独的交流中,高老师询问了每个人对自身的职业规划,并认真耐心的帮助学生分析关于规划方面的问题,对有疑问的同学进行了清晰地解答。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研一同学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