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召开时政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人民日报》关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境界’系列评论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5浏览次数:574

 (通讯员 王琳琳 刘秀秀)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6年1月5日,《人民日报》推出了“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系列评论。为促进我校研究生进一步学习、贯彻和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6年1月14日下午,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全校研究生代表在文添楼108教室召开时政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人民日报》关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境界系列评论 来自各学院(中心)和各研究生组织的4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以集中学习研讨《以“使命意识”拓展中国道路---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之一》和《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方位外交的成功实践》这两篇人民日报》评论文章为主题在校研究生会主席张朕同学的带领下,与会代表们对两篇评论文章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张朕同学号召大家,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使命担当,提供了理论指南和交流互鉴之路;作为研究生,我们要学习和领会这些新理念和新思想,更要结合自身实际,贯彻和落实这些新战略和新实践。


  在研讨和交流环节,与会代表依次发言,畅谈学习心得和感想张朕同学以部分党员入党动机不纯正的现象为切入点,呼吁党员要注重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研究生干部要对上把握政治动态,对下关注群众需求;杨孟夏同学提出了与“实质重于形式”传统观点所不同的理解,他结合自身学习马克思专业的经历,强调形式是接近实质的基础路径,并剖析了机遇与挑战之间的辩证关系;郭琦同学针对如何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研究水平畅谈中南梦;刘昱龙同学将“治国理政”移植于我们自身的管理,解析为“治好自己的思想、理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张泊宁同学从伟大旗帜、价值引领、文化根基、战略任务、发展道路和奋斗目标等六个方面理解治国理政的总布局;冯北辰同学从两岸关系发展的视角探讨了这两篇评论文章刊登的意义;赵娜同学从法学专业的角度剖析了法治与德治的协调统一;刘笑研同学提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使命感和责任感;程小曼同学则主张在文化的碰撞与交流中让世界看到一个全面而深刻的中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进步的阶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新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此次时政专题学习研讨会对我校研究生深刻理解我党的治国理政方针,引导同学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