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教授解读上市公司外币债务——第101期“文澜大讲堂”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2浏览次数:502

(通讯员 李长根 白宇昕)2015年12月30日晚,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第101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添楼102教室举行。会计学院郭飞教授为广大学生带来了一场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外币债务使用研究”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以郭教授一句幽默的自我介绍——“我是金融学院最懂会计,会计学院最懂金融的老师”拉开了帷幕。郭教授认为此次报告的背景有如下三点:一是人民币从过去的升值到今天的贬值,由此引发诸多风险;二是目前中国企业大量使用外币债务;三是国内学者对这方面的研究很少。于是在明晰背景后,郭教授强调所要讲解文章的创新之处在于两个“首次”——首次研究了中国上市公司外币债务使用的影响因素,首次研究了外币债务和外汇衍生品的关系。

铺垫就绪后,郭教授详细讲述了如何运用数据和模型,来分析掩藏在错综复杂的报表数据之后的千丝万缕的关系。在此分析中,郭教授对国内上市公司数据披露不全面、不规范表示了巨大的遗憾。通过严密的推理,得出了如下四条结论:外币债务使用主要由风险管理和跨国经营所决定;外币债务和外汇衍生品互补;外币债务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人民币大幅贬值时,外币债务会带来价值损失。

郭教授一贯坚持理论研究应该紧密结合时下的热点问题,要利用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帮助国家和企业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因此,通过上述数据分析,郭教授提出了放宽企业借入外币债务的限制、大力发展外汇衍生品市场以及企业要提高外汇风险管理水平这三点建议。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郭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至此,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讲座,郭教授以其独特的视野、严密的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外币债务的认识,对相关专业的研究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