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现祥教授解读中国经济下行的制度——第100期“文澜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505

 

1221日晚19时,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第100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泉楼206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经济学院知名教授卢现祥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中国经济下行的制度分析”。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以及统计与数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等慕名而来的硕博士研究生。

讲座伊始,罗院长高度赞扬了卢老师的主要成就。接着,卢老师从制度分析的视角来阐释经济下行的原因,介绍了我国现行制度激励体系的6大不完美特征,并从总量错配、结构失衡和创新不足三个层面,探讨了经济下行的深层制度性原因。随后,卢老师重点阐述了创新不足型下行的制度分析,以“制度结构是否有利于创新产生”、“现行制度结构能否保护创新”以及“制度能否对创新作出调整或适应”等三方面的内容为主要脉络进行探讨,并以专车发展为例解释了我国创新不足的原因以及如何鼓励创新。

卢老师旁征博引,用古今中外的政策措施对比分析制度效率,深入剖析了我国经济下行的深层次原因。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供给侧改革、资源错配表现以及国有企业作用向老师提问,卢老师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对各位同学的问题一一详尽解答,使同学们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卢老师理论联系实际,分析我国经济下行压力问题,使同学们对我国经济发展问题有了新的认识,由表及里的思维方式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分析视角,此次讲座的顺利举办对活跃学术氛围、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