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期“文澜大讲堂”(名家讲坛系列)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501

  (通讯员 胡波 殷晨光) 10月24日上午10时,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大讲堂”讲座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讲座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教授,主题为“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进展与任务”。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研究生思政教育办公室主任白玉老师、工商管理学院石军伟教授、金融学院王年咏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四十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前来聆听学习。讲座由校研会副主席刘昱龙主持。

 


  黄群慧教授首先通过分析我国国有企业改革所经历的“放权让利”、“制度创新”以及“国资发展”这三个阶段,提出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存在着两个不可避免的冲突问题,其一是国有企业个体中“盈利性企业使命”和“公益性企业使命”的冲突,其二是国有企业领导人中“企业家角色”和“党政官员角色”的冲突。接着,黄教授与在座学子们一起回顾了近些年来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文件,道出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意义和作用,并在“国有企业战略布局、产权改革、管理体制、公司治理机制”这四个方面的基础上,细致提炼出了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所在。随后,黄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研究成果和调研经历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步骤和措施进行了集中论述。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不同角度的问题,黄教授均一一作出解答。本期的“文澜大讲堂”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认识,而且对于同学们研究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具有宝贵借鉴意义。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