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期“文澜大讲堂”(名家讲坛系列)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501

  (通讯员 吴芳 刘秀秀)10月24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大讲堂”讲座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丹老师,讲座主题为“中国能源经济的新走向”。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出席了讲座。四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校研究生会高馨蕾主持。
   

  讲座伊始,史老师从总体上评价了我国低碳发展的产业政策,对其在“低碳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紧接着,她围绕“产业结构政策”、“产业布局政策”、“产业技术政策”以及“市场规划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切实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给出相应建议,指出应重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运用应对碳排放影响的十三种关键技术来促进低碳产业的发展。随后,史老师进而根据自己的研究,从“碳关税”、“技术政策”、“碳交易市场”等方面提出了加快低碳发展的政策建议。


  在自由提问环节,史丹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碳金融”、“碳交易”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至此,本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