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期“文澜大讲堂”(名家讲坛系列)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3浏览次数:501

(通讯员 周璞 胡波 余君10227点,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大讲堂”讲座在文泉楼北楼506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李海舰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互联网思维是什么——基于企业视角”。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研究生思政教育办公室主任白玉老师出席本次讲座。来自各学院(中心)的百余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校研会副主席郭琦主持。

 

 

李海舰教授的讲授主要包含“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精神”和“互联网经济”三方面内容。他首先从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基本精神出发,结合现代企业的运营实际,阐述了企业内外的无边界趋势、新木桶理论以及免费“共享”经济的优势,通过剖析小米和格力的赌局、王健林和雷军的争论等热点案例,提出“互联网时代要打破时空约束,做到极致化和模块化”,独到的见解让大家耳目一新。随后,李海舰教授分析了现代互联网“自企业、自金融、自媒体以及自结社”的个人帝国主义现象,集中论述了互联网理念中大众力量、免费模式、用户本位主义等显著特征,并基于企业中的头部经济、交易结构理论与市场需求、交易绩效理论与消费者主权等视角深刻分析了现代互联网经济。

 

 

 

  在自由提问环节,李海舰教授与同学们就“当下互联网热潮与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热潮的关系”、“如何看待互联网发展带来失业的说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互动。本期“文澜大讲堂”丰富了广大研究生学子对互联网思维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互联网经济的认识,对同学们在互联网时代正确把握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