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代表应邀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6浏览次数:501

 

(通讯员 张风)2015年5月16日,由《中国研究生》杂志社指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的议题为“合作促进发展,规范引领未来”。来自全国35所高校的79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以下简称《研究生学报》)常务副主编齐峰、刊务部部长张风代表我校受邀参加会议。

研讨会分为开幕式、分会场讨论、闭幕式三个环节。研讨会开幕式于上午九时许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举行,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教授主持,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钟爱民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文君副书记、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张小平部长、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巴思齐同学出席了开幕式。文君副书记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幕。钟爱民副主任和张小平部长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研究生学报》常务副主编齐峰受邀进行了题为《如何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基于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视角》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学术评价体系存在的弊端,指出学术评价体系的不完善是学术不端现象产生的根源,从而提出要从内部机制建设和合作交流机制两方面入手,推进学术规范,完善学术评价体系。报告博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与强烈认同。

 

下午一点半,分会场讨论开始。常务副主编齐峰作为第二分会场的召集人,首先进行了分会场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就办刊历史、期刊成就、组织建设、栏目设置等方面对《研究生学报》进行了系统的介绍,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许。在齐峰副主编的主持下,分会场讨论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与会代表分别对各自刊物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就经费来源、稿源问题、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在各代表积极讨论的基础上,齐峰副主编就《研究生学报》在相关问题上的成功经验向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获得到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在随后的研讨会闭幕式上,齐峰副主编对第二分会场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经过与会代表的激烈讨论和踊跃发言,高校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在办刊过程中存在着的定位不准、稿源不足、经费欠缺的问题得以显现。在总结中,他对这三个问题的解决途径进行了简要而精辟的阐述。分会场总结过后,研讨会在《北京宣言》的闭幕词中圆满落幕。

此次研讨会为我校《研究生学报》搭建了一个加强交流、扩大宣传的平台。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深入交流,我校研究生代表增进了与其他院校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的感情,拓展了与其他刊物交流的途径,推广了办刊的成功经验,扩大了我校《研究生学报》在高校中的影响力,为《研究生学报》办刊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获取了有益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