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国家治理与法治文明”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5浏览次数:501

   (学生记者 韩旭)4月25日下午2时整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法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国家治理与法治文明”分论坛在我校文治楼六楼会议室拉开帷幕。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伟功教授、硕士生导师戴盛仪副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了分论坛。八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和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法学院张风博士主持了本次论坛。
   主持人介绍完与会人员后,分论坛正式开始。首先上台发言的是来自湖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罗亚苍,其论文题目为《权力清单制度的张力、本质、局限及其克服》 。有着丰富实务经验的罗亚苍同学 ,在梳理了三个地方政府的权力清单后 ,指出了权力清单制度的八大误区 ,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思路。在发言结束后,点评专家戴盛仪副教授提出,作者应当确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反面清单制度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相应的范围。
   接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唐士亚就《构建预算国家的法治路径选择——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预算保障为视角》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观点。唐士亚同学从“税收国家”和“预算国家”的概念着手,通过数据的总结和对比,对我国当下预算法治的传统路径进行了深度思考,并提出了预算法治的双路径融合之路。点评专家徐伟功教授指出,作者在文章的论证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前后矛盾的情况。这都是作者应当继续深入研究的问题。
   随后,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代晓涛,针对“行政诉讼检察监督”问题做出了《基于行政抗诉的实证研究》的主题发言。代同学针对行政诉讼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详实的实证数据分析,提出了检察监督在行政诉讼中的三方面运用。点评专家戴盛仪副教授建议作者,应在论文中进一步明晰民事诉讼对于行政诉讼的借鉴作用。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我校博士研究生张琼,基于“韦伯形式法治模式”的分析框架,对我国“形式公正理性引领下法治变革的价值取向”进行了研究。点评专家徐伟功教授认为对于一些基础概念作者需要有一个清晰的界定。而点评专家戴盛仪副教授则认为作者需挖掘出韦伯的形式法治观对当下我国现状的具体影响。
   在四位主讲人的发言和评议结束之后 ,点评专家对本次分论坛做出了总结。两位专家对本次分论坛论文的质量作出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交流活动给人许多启发 。两位专家也对与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们提出了做学术需要严谨的建议,并表示“文澜论坛”作为一个不看“辈分”、只重学术的平台,应该继续举办下去,并且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