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宪法与行政法治”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5浏览次数:502

   (学生记者 刘玉婷 郭心璐)4月25日下午2时整,由我校会计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研究生“文澜论坛” 之“宪法与行政法治”分论坛在文治楼法学院图书馆313会议室举行。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弘弘教授、秦小建博士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了本场分论坛,六位优秀论文获奖作者及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上台发言的是来自天津商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张伦伦,他从风险是社会的时代面孔、价值是宪法的遗传基因、刑法体系内的宪法约束、刑法体系外的宪法审视四个方面对自己的论文《 风险社会视野下刑法扩张的宪法态度 》做了阐述。
   接着,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夏引业 ,就其论文《合宪性解释及其相关概念的梳理与辨析—兼论我国宪法的实施之道》进行了发言。他主要从现实的合宪问题出发,从源流与概念、区别与联系、争议与澄清、出路与建议四个方面对我国的具体政策制度的宪法实施之道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得出了我国宪法实施或者宪法适用的根本出路还在于建立具有实效性的违宪审查制度。其论述逻辑缜密、有条不紊,得到了现场专家和同学的一致称赞。
   第三位发言的是我校硕士研究生崔敏捷,他的论文《论中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宪法基础》,介绍了研究本土理论基础的理论必要性和现实合理性,并从实践、规范和价值三个层面探讨其宪法基础的内容,对我国公共服务购买的现状和法理依据进行了详实缜密的分析进而提出了较为完善的政策建议。
   最后一位发言人是我校博士研究生陈明辉,他的论文《论宪法权利与法律权利之关系及适用》从问题的证成、宪法权利与法律权利关系的历史梳理、宪法权利与法律权利关系的理论归纳、宪法权利与法律权利的适用四个方面进行具体论述,具有十足的理论创新点。  
   各位点评专家肯定了发言人的学术水平,并鼓励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在现场提问环节,参会作者和研究生代表们纷纷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第二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宪法与行政法治”分论坛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论坛为各高校研究生会提供了一个高水平、多层次的工作交流平台,有利于加强各高校研究生的自身建设,同时对增强研究生的活力与创新精神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