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届校研究生会举办“中南英才”之公文写作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16浏览次数:503

   (学生记者  韩旭 李梦蝶 周志源 尹群峰)10月27日晚7时,由第三十届校研究生会秘书处主办的“中南英才”研究生培训体系之公文写作培训在文添105教室举办。培训邀请了校团委学生副书记胡鑫作为主讲人。校研究生会主席雍华、秘书长李倩雯、副主席王倩及全体实习干部、第二届《中南研语》编委会成员、第三十一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编委会成员、各学院研究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主讲人胡鑫结合自身在学生工作及挂职、支教中丰富的公文写作经验,把函、通知、公示、启事、新闻等一系列具体的公文稿件作为示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常见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写作技巧、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方法。
   首先,胡鑫从公文写作的两种模式入手,结合多篇中央领导讲话稿,着重阐述了如何进行文章结构布局和语言锤炼,进而介绍了各类公文的写作技巧及注意事项。他指出,在公文写作中恰到好处地运用古诗、俗语可以使公文变得更加丰满。在平时,要做到“三多”:多积累、多思考、多交流和“三模仿”:模仿写作方法、模仿文章结构、模仿语言风格,以此锻炼公文写作能力。

   接下来,在自由提问环节,胡鑫就在公文写作中如何避免记流水帐、结构严谨的公文撰写需要怎样的知识积累和技巧及如何避免已有公文思路影响等问题作出了解答。

   最后,雍华主席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掌握公文写作技巧、培养公文写作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对提升研究生干部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希望研究生学生干部做到:一,乐于学,寓快乐于学习之中;二,善于积,工作中要注意积累,厚积薄发;三,严于行,要严谨细致地对待各项工作。

   至此,本次培训在掌声中圆满结束。“中南英才”研究生培训体系包含研究生干部技能培训、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培训、研究生就业技能培训三大版块,旨在凸显我校“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人才培养特色。本次公文写作培训是第三十届校研究生会针对全校研究生干部举办的第一场培训活动,之后,将会陆续开展其他培训活动,力争为提高广大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