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期“文澜大讲堂”(名家讲坛系列)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5浏览次数:503

(通讯员 刘 健 彭 杜)2014年12月22日晚7点,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泉楼南206经济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项本武教授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城市化、产业聚集与经济增长”,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罗良文副院长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项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随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项教授正式开讲。项教授首先把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和国际上的城市化水平进行了对比,指出中国的城镇化水平虽然在不断地加快,但是跟其他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在加速城镇化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大规模的房地产建设导致很多地方出现“鬼城”。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要改变以往粗放和以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传统模式。

   接着,项教授对城市化过程中产业聚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论证。他指出之所以会出现产业向城市聚集而不是向农村或乡镇聚集,主要是因为城市具备完善的设施、交通和市场条件,为企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同时,他还对城市化和产业聚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进行了实证分析。
   讲座最后,项教授对研究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对策,指出我国城市产业聚集为企业提供了显著的生产率优势,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正效应,同时指出要注意克服内生性偏误和样本选择性偏误的问题。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项教授针对大家的提问耐心地作出了详细的解答。项教授指出,在城镇化的初级阶段需要政府指导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两个方面的配合才能更好更快的加快城镇化建设。目前中国产业结构正在进行调整,发展第三产业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所以目前城镇化建设要先发展第二产业,在此基础上实现向第三产业过渡的目标。最后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文澜大讲堂”的成功举办,对于活跃学术气氛,鼓励全校学生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令人回味无穷、受益匪浅。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