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可风教授为在校研究生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4浏览次数:500

(通讯员 白玉 刘倩 周志源)12月23日晚7时,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87期“文澜大讲堂”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我校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刘可风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主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中国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立君教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笪宁副部长,研究生思政教育办公室主任白玉老师以及来自各学院(中心)的百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立君教授对讲座嘉宾进行了隆重介绍,他指出,刘可风教授为我校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其连续多年担任我校MBA课程的老师,所讲课程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胡院长还表示,希望在场同学珍惜这次机会,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认识,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

   随后,刘可风教授以五个问题为切入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层面的实力特征、社会层面的权利特征以及公民个人层面的责任特征这三个层面的有机统一,人民幸福是以实力为基础的权利和责任的综合体现。接着,刘教授就“什么是真正的中国梦”,为现场的研究生进行了详细地解读。他形象地将中国梦比喻为七彩梦,即包含独立中国梦、富强中国梦、绿色中国梦、平安中国梦、文明中国梦、统一中国梦、自由中国梦等七个方面的内涵。最后,刘教授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这两者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并指出我国在全面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进程中仍存在一些难点,只有把视野扩大到每一个公民,把方式转化到人们的日常行为方式中,才能真正做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刘教授与广大研究生就何为“廉耻”,实现中国梦与世界梦、个人逐梦的关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进步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期“文澜大讲堂”进一步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内涵,不仅为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贡献,还为我校营造文明向善、崇德向上的校园氛围提供了正能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