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9浏览次数:505

 (学生记者 颜锋 项盼 易杰)2014年12月17日下午两点,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而举办,主讲人为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姚健老师,主题为“弘扬论文规范,严肃考风考纪”。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14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姚健老师首先发言,他指出,论文书写规范和学术道德将纳入学生考核和评价标准,作为负责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老师,他有职责引导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接着,院研会副主席颜锋以“学术研究切忌急功近利”为主题发表讲话并指出:论文写作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作为研究生需要克服浮躁心态,潜下心来做出点成果。随后,院党支部委员和学术委员分别就“端正态度,拒绝学术不端”和“注意细节,提高论文书写规范”进行了大会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边听边记边思考,积极参与。

   最后,在学生自由讨论环节,姚老师就同学们最为关心的论文发表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答。他补充说道:“我校今年将全面推进学术论文监测机制,严厉打击论文抄袭现象,绝不姑息任何违纪行为”。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简朴而不简单,让广大研究生同学对如何遵守学术道德有了新的思考和领悟,同时也让大家对即将开展的学术研究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