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期“文澜大讲堂”(校友专场系列)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0浏览次数:502

(通讯员 刘斐然  王 猛)12月5日下午两点,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大讲堂之校友专场系列讲座--“职场新人的职场情商”讲座在文泉北楼506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到武汉中南工程机械集团董事长助理、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姚诗作为主讲。

   首先,姚诗从自己的求职经历开始讲起,循序渐进的引出了今天的话题,并将如何通过面试和试用期作为讲座的重点。姚诗建议同学们要构建清晰、合理的工作规划。她通过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启发大家,让大家理解何谓职业,并且希望大家将工作看成是自我实现之路而不是单纯的谋生手段甚至是负担。成功的职业规划情商和专业能力缺一不可,姚诗告诫同学们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分清哪些是可以突破的障碍,哪些是难以突破的局限,在全面了解自己的基础上再将目标形象化,怀着积极的心态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接着,姚诗重点向同学们讲解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下属,她结合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对大家提了很多建议。她认为作为一名职场新人,最重要的是学会倾听和妥善地管理时间,学会倾听才能不断地进步、解决与上级的沟通障碍以更出色完成工作;学会时间管理则是要清楚地分析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这样才能有条不紊地将庞杂的工作完成。

   最后,姚诗集中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求职的困惑。大家提问十分踊跃,其中既有同学展望前景,问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就职哪个更有前途,也有同学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问内向性格的求职者更适合什么职业,姚诗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她认为在大企业福利待遇更有保障但在中小企业更加锻炼职员的全面发展,而对于性格问题,则认为外向型性格更适合管理性岗位,内向型性格更适合技术性岗位,关键在于发现、发挥自己的长处。
   本次讲座十分贴合研究生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对于将要走向社会、成为职场新人的研究生有很大帮助,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