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期“文澜大讲堂”(名家讲坛系列)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0浏览次数:509

(通讯员 蔡梦琳)2014年11月26日下午两点半,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添203教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学院副院长王雄元教授。讲座主题为“客户谈判力、稳定关系与股票崩盘风险”。

   讲座伊始,王院长便列举出三个与主题契合的例子,分别是“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与董事会的控制权之争”、“中银绒业骗局:内销客户隐匿裙带关系”和“95客户集中度持续上升”。紧接着围绕这三个例子,王院长分别就客户作用、客户密切关系、崩盘风险和会计谨慎性做了深入的讲解。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本次讲座的主题,王院长还拿出了自己的研究课题与同学们分享,并对如何寻找样本和进行实证研究做出了非常专业的指导。

   根据王院长的讲解,客户关系与企业的成败生死攸关,一个运营良好的企业必然有稳定的、正常的客户关系。通过虚构客户关系或者是与客户关系常常处于紧绷状态会使企业陷入困境,这种困境既包括了生产困境,也包括财务困境。王院长的实证研究表明,在其建立的模型当中,变量的显著性检验结果证明,在其设定的自变量中,某些项目与因变量呈现出负相关,而某些自变量与因变量呈现出正相关。秉持着严谨的治学态度,王院长并没有对此妄下定论,而是希望通过之后更加深入广泛的研究将其设定结果加以证明之后再给出更加规范的结论。 
   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同学们在讲座的最后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王院长细心地为大家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结束后,不少学生都表示对王院长的讲座回味无穷,希望可以再次与王院长有近距离的交流。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