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1浏览次数:506

(学生记者 黄帅 韩旭 邓秋玲 王颖 )辩理求是,论道启真。11月28日晚7时,我校首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成功举行。本场辩论赛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世黎副院长、刑事司法学院戴涛副教授和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笪宁副部长担任评委,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办公室主任白玉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校研究生会副主席黄帅担任本场比赛主持人。
   首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从11月7日开赛以来,采用一对一淘汰赛制,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四个阶段,历时一个月,共有来自十四个学院(中心)的代表队参与了角逐。辩题包含“社会娱乐进校园是否有利于校园文化建设”、“应用软性道德还是刚性制度惩戒学术抄袭”、“人生的意义在于实现自我价值还是获得社会肯定”等贴近当今大学生生活实际的主题,涉及研究生价值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等诸多方面。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统计与数学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晋级四强。在半决赛阶段,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凭借出色的表现,最终成功晋级总决赛。

   在本场总决赛中,辩论双方围绕“社会娱乐进校园是否有利于校园文化建设”这一主题,就时下“跑男”进校园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针锋相对的激辩。经过激烈角逐,法学院代表队荣膺冠军,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斩获亚军,统计与数学学院代表队、工商管理学院代表队同获季军。在团队奖方面,外国语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获得最佳配合奖,财政税务学院、哲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在个人奖方面,公共管理学院袁庆同学获“最佳辩手”称号;法学院孙美霞、公共管理学院黄一杰获“最佳言辞奖”;统计与数学学院沈淑、工商管理学院匡敏获“最佳仪态奖”。

   李世黎副院长在赛后点评时指出,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体现了大家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和渴望,辩论赛不仅能够锤炼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能提升同学们思维的逻辑性和严密性。

   笪宁副部长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处于重要的转型阶段,如何全面提升在校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一直是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考与关注的问题,作为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一个新设活动,“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举办的意义就在于培养与提升全校研究生的思辩意识和思维能力,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期望通过辩论让同学们对现实问题有新的思考和更深层次的领悟,并从中有所收获。

   首届研究生辩论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校级的竞技平台,使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得以互相交流与切磋辩论技巧,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内涵。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