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期“文澜大讲堂”(校友专场系列)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500

(学生记者 王倩 韩旭 夏智颖 史震阳)2014年11月25日晚7时,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总第83期“文澜大讲堂”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隆重举行。此次讲座为“文澜大讲堂”之校友专场系列,主讲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校友、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蚂蚁星球移动社交自电商CEO段积超先生,主题为“互联网兵法之商业模式重构”。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立君教授,研究生思政教育办公室主任白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立君教授首先讲话,胡立君教授认为当前互联网行业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不仅彻底改变了传统产业的面貌,也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谈到,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在校研究生都应该具备互联网思维。胡院长指出,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将陆续举办一系列互联网相关知识讲座,内容涉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多方面,希望借由这一平台使全校各专业的研究生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随后,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段积超先生正式开讲。作为我校EMBA校友,段积超先生首先回忆了在我校的求学生涯;他指出,今天讲座的主要内容来源于自己的EMBA毕业论文。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B2B、B2C、C2C、O2O等多种模式并行的今天,他认为传统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就必须转型升级。讲座过程中,他以“湘鄂情”跨界,国美、苏宁线上发展等事例向同学们说明了如何搭建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紧接着,他着重以小米公司创业、发展与成功的案例为素材,向大家阐述了互联网时代下粉丝的重要性。借由此例,他总结出粉丝商业模式的特点与运作方式。讲座期间,段积超先生诙谐幽默的语言、引人深思的总结获得了现场研究生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在观众提问环节,段积超先生就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答。对于大家关心的粉丝商业模式实质,他补充说道,粉丝商业模式不是传统电商模式的转化,而是一种基于用户传播为导向的网络营销手段,其特点在于直接打通消费者与企业间的渠道,最大程度上为消费者带来价格上的实惠,同时为企业赢得利润。段积超先生通过其视角独特、内容详实的演讲,让广大研究生同学对如何通过互联网来重构商业模式有了新的思考和领悟,同时也让大家对我校即将开展与互联网相关的系列讲座充满了期待。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