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研究生职场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1浏览次数:501

(学生记者 王倩 张坤 杨孟夏 廖归)11月20日下午,主题为“我的未来我做主”的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在文潭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王淑红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嘉宾,研究生思政教育办公室主任白玉老师出席了讲座,讲座由校研究生会主席雍华主持。
   王淑红老师首先从“人追求的是什么”这一问题着手,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我的未来我做主”,并通过列举鲜活的案例和展示丰富的数据来启发在场同学。她表示研究生处在职业生涯的前期准备阶段,应当明确自己的目标和职业要求,找到与职业要求间的差距,并据此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同学们可以从“认识自我”和“认识职场”这两个角度出发,通过自我观察反省、社会实践及心理测验等方式,来分析自身的价值观、职业兴趣和能力特长,从而明确未来可从事的职业。王老师还指出,研究生与本科生相比,有着更丰富的专业知识、更系统的研究方法、更良好的沟通能力。因此,广大研究生同学在求职时应当认清自身的优势,树立坚定的信念。

   随后,王老师讲道,大家应通过自我分析、认识职场、确立目标、制定行动规划这四个步骤来开展职业规划。她强调真正能在职场上取得成功的人,往往是智商、情商、逆商和德商兼具的人,因此也希望研究生们能够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现场互动环节,在座同学踊跃提问,王老师针对不同问题逐一做了详细解答。王老师精彩而又充满激情的讲解赢得了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仍意犹未尽,继续就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问题向王老师进行咨询。

   此次讲座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旨在帮助同学们建立职业规划意识、掌握职业规划知识并做出正确就业选择,对于促进我校研究生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