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青年学者交流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6浏览次数:509

(学生记者 张坤 邓秋玲 尹群峰)格物穷理寻学术之光,砥砺德行谱研途华章。11月5日晚7时,我校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寻找社会热点中的论文选题》青年学者交流论坛在艺体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校长杨灿明教授,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小君教授,党委宣传部、科学研究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书记、副院长和相关老师,华中地区高校研究生代表以及我校各学院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周佳玲主持。
   会议伊始,校长杨灿明教授作了题为《求真务实扬学术之帆,继往开来启创新之航》的致辞,从“铸造学术品牌,提升文化品位”、“加大科研投入,激扬创新精神”、“深化制度改革,优化育人环境”等三个方面对我校研究生的培养体系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我校未来的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主次分明,兼顾差异;二是创新模式,突显内涵;三是崇德尚能,注重实效。杨灿明校长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在学校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之际将本届学术节办出实效、办出内涵!

   接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立君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2014年度“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优培候选人的决定》,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陈小君教授为获奖代表颁奖。

   随后,校内优秀研究生代表财政税务学院2014级博士生张迪、校外优秀研究生代表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鲍文涵分别上台发言。张迪认为广大研究生应该本着严谨求索的态度,怀着永不放弃的决心,秉着心达世界的广阔胸怀,探求学术真知。鲍文涵高度赞扬了我校研究生学术节在华中地区研究生学术活动及人才培养领域取得的成就,并热切期望在汉高校各学科的研究生之间加强学术交流、共享学术资源、深化学术科技活动内涵。

   周佳玲部长向大家介绍了本届学术节活动的举办方案,本届学术节建立了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其中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文澜杯”学术辩论赛、文澜大讲堂、文澜论坛、“研究生十大科研之星”评选、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等主体活动。她希望各学院积极响应,认真配合开展上述活动,并着力打造富含专业特色的学术品牌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笪宁副部长为首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授旗。

   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结束后,《寻找社会热点中的论文选题》青年学者交流论坛正式开始,法学院陈柏峰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钱学锋教授和费显政副教授作为嘉宾对“如何从社会热点中寻找论文选题”这一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论坛由法学院教师秦小建主持。

   钱学锋教授认为“理论基础”、“工具基础”、“对实践的认识与把握”是提高“论文选题洞察力”三个必要的前提条件,获得良好论文选题的关键在于“等待”而不是“寻找”,研究生应该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选择合适的选题和角度,扎扎实实地做研究。陈柏峰教授认为社会热点未必是学术热点,研究生应该通过“读书”来“明理”,从而树立“问题意识”,确定研究的“问题导向”,将问题思考透彻并且有自己的思想,那么就是一种创新。费显政副教授从自己曾经研究过的几个课题出发,认为抓住社会热点是战略而不是战术,研究生写论文时可以根据导师的研究方向进行选题,对于观察到的社会现象,应找到其背后的理论与学术支撑点。

   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节是响应学校教育深化改革,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人文社科类研究型大学举办的研究生学术盛宴。本届学术节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将在本学年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展示风采的平台,致力于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