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13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立项课题中期检查结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1浏览次数:604

  根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下达的《关于对2013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立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的通知》要求,各课题组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课题自查工作,并提交了课题中期检查报告书及相关材料。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14年6月对2013年立项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逐一开展了中期检查,现将有关检查结果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本次中期检查以书面检查为主,主要检查各课题组提交的理论材料、调查材料和数据、论文提纲或初稿等,以课题负责人申报材料中的实施步骤为依据进行审核。经审核,2013年立项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共11项)总体研究状况总体良好,大多数课题负责人能组织课题组成员,按制定的方案认真开展研究,思路明晰,方法科学,重视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课题所在的申报单位对课题研究给予了应有的重视和积极的支持。所有课题组经费使用基本合理,达到了中期检查考核指标,同意通过中期检查,具体情况见附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本次检查中,大部分课题组都能按项目要求提交阶段性成果及支撑材料,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中期检查书对阶段性研究成果列示不够清晰,且部分项目未后附阶段性成果的原文;
   2.课题研究计划没有明确的目标与规划,对未来执行可能存在的问题未进行充分估计;
   3.部分研究设计过于笼统,缺乏量化方案与后续分析说明;
   4.调查问卷没有很好地结合实际,研究活动缺乏有效性;
   5.围绕课题撰写的已公开发表的科研成果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此次中期检查作为终审结题的重要依据,结题评审时将把此次检查结论作为参考意见。请各课题负责人以本次中期检查为契机,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总结经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后续研究中把握好研究方向,关注研究成效,努力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做好结题验收准备工作。有关单位、部门要继续给予有力的支持,保证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1.项目规划与执行应更加精细化。各项目组应严格按照方案中的研究步骤扎实开展研究活动,及时进行阶段总结,注重过程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和阶段性成果的积累,注重量化分析,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
   2.调研方式与手段应凸显创新性。本次课题研究应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更好地开展课题研究,如建立课题研究博客、网上问卷平台等,设立工作交流的阵地和互动研讨的信息平台,积极探索网络时代进行课题研究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模式。
   3.项目内部管理应更加明确分工协作。课题组成员要分工协作,全员参与研究;应通过召开例会等形式,开展研究工作的沟通交流,形成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二〇一四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