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举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高年级研究生分享“论文?实习?读书”经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4浏览次数:613

  (通讯员  赵晓青曹晶晶)4月24日晚7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在文添楼101举行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活动邀请了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12级研究生肖青同学担任主讲人,她以“论文、实习、读书”为主题,与在场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论文写作方面,肖青以论文写作过程为主线为在场研究生剖析了论文写作的要点。其中,她重点强调精读文献和案例写作的作用。她指出,精读文献,并对有启发的句子、段落进行归纳总结,有助于理清论文写作思路,而案例的剪裁可对论文进行拉长和缩短,从而加强论文的说服性。在会上,肖青多次提到了她修改导师书稿的经历,这些经历让她收获颇丰。她提到,不耻下问是写论文过程中最重要的素质,不能不懂装懂。
   随后,在谈到她的实习经历时,肖青为大家送上了一句话“吃得苦中苦,做好实习生”。期间,她讲述了自己三次重要实习经历。一是在《楚天都市报》的实习经历,她在实习期的积极表现让她得到了“鸡血公主”的赞誉。二是在《21世纪经济日报》的实习经历。期间她通过收集各类新闻开拓视野并获得第二热点。三是她采写的成功经历——有关江夏爆炸案的报道,她深入调查,让她获得同类媒体未曾获得的一手资料,更让她建立了专家通讯录,收集了200多个专家联系方式。她总结道,这些都是“厚脸皮+勤奋”的成果。
   最后,在谈到读书时,她强调专业书籍和非专业书籍均不可或缺,同时她谈到她身边的记者朋友对读书的重视。她说,她身边的记者朋友每周必读一本书并写读书心得。因为“记者是让你最快了解世界的行业”,所以她建议大家“现在读书少的多读点书,读书多的再多读点书。”

   据悉,本次活动是为了响应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号召,进一步加强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而举办,旨在教育和引导广大在校研究生认真学习,营造自由宽松的学术氛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