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承办首届“文澜论坛”分论坛(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4浏览次数:500

(通讯员  陈洁)4月26日下午2: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首届“文澜论坛”之“产业、区域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在文泉楼303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举行。

   “产业、区域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作为首届“文澜论坛”的三个分论坛之一,在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结束后举行。参加该分论坛的10位参会代表有郗希、赵颖、施念、谌仁俊、高晴、张俊、孙艺铭、李旭超、叶志鹏和徐雷,他们都是论坛评委会通过初审、复审、终审三个环节的匿名评审选拔出的来自各大高校的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本场分论坛两位点评专家为我校石智雷教授和副编审胡浩志老师,本校40多名研究生代表前来学习和讨论。
   会议的发言嘉宾有四位,首先是来自清华大学的郗希同学,他的论文题目是《优化经济增长,稳定路径与劳动力的部门调整》,主要通过对内生增长模型的改进给出了最优化稳定增长路径的理论计算方法,为政策制定者与现实经济的比较提出了理论依据。其次发言的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赵颖博士,他的选题是《腐败如何影响企业成长》。赵颖博士主要从现实的腐败问题出发,设定模型,利用数据分析腐败对整体行业和不同行业的影响,最后给出结论和政策建议。第三位发言嘉宾施念也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她的论文题目是《城乡长期保障与农民工市民化研究》,在建立模型和数据检验的基础上分析了城市和农村两个方面的长期保障对农民工市民化的影响。最后一位发言人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谌仁俊同学,他的选题是《中国排污权交易试点降低了边际减排成本吗?》,用倍差法分析了中国工业二氧化硫排放权交易试点是否降了低边际减排成本。点评专家石智雷老师和副编审胡浩志老师分别对四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给出建设性的建议。在现场提问环节,其他嘉宾和在场的研究生代表也向发言嘉宾提出问题和见解,相互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分论坛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各位嘉宾和点评老师合影留念。此次分论坛会议内容详实,气氛活跃,点评老师不仅肯定了嘉宾们的学术水平,还鼓励并指导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