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首届“文澜论坛”之分论坛(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4浏览次数:503

 (通讯员  魏栋何青)2014年4月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来了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机会——首届“文澜论坛”盛大开幕。伴随着清晨明媚的阳光,此次论坛的开幕式与主论坛于上午8:30在文泉楼报告厅准时拉开帷幕。下午2:00,经济学院承办首届“文澜论坛”之——“宏观经济与‘三农’问题研究、国际经济与贸易”分论坛。

   与会代表和点评专家在工作人员的热情迎接中,来到了文泉楼南206经济学院会议室。出席该分论坛的评审专家有:李小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ENERGY POLICY》、《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刊物的匿名审稿人,评审方向为宏观经济与“三农”问题研究;钱学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导师,评审方向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出席此次论坛的发言人有黄砺、陆倩、段志民、李冬阳4名同学,以及苏宗沛等8名参会代表,本场分论坛由经济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王祖浮主持。
   首先上台发言的是来自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黄砺,他的论文题目为《中国农地产权是有意的制度模糊吗?》。黄励从新制度经济学角度出发,根据新制度经济学的相关理论,结合中国农村土地政策的变迁,对我国农地制度模糊问题进行了综述。黄励的发言结束后,在座的各位同学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深入探讨有关领域的发展问题。在评审环节,李小平教授充分肯定了黄励同学论文思想的深刻性,同时也提出了更多改进的建议,让大家加深了对该问题的理解。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陆倩讲解了自己的参会论文《新型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协同机制及驱动因素研究》,她主要针对目前新型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现状,根据调研结果,通过构建模型,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处理,得出相关结论,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李小平教授和钱学峰教授分别从不同侧重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关的修改建议。
   第三位发言人是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段志民,他的论文题目是《贸易自由化、技能调整与就业结构变迁——一个内生化教育决策的就业模型》。段志民对相关影响因素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处理,构建了相关模型,通过模型推导与模拟分析,得出贸易自由程度与工资之间的关系。钱学峰教授针对该论文作了详细深刻的点评,使在座同学深刻认识到学术研究的严谨与逻辑的严密性。
   最后,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李冬阳就自己的论文《关税削减的微观福利效应与福利增进型贸易政策改革》进行了讲解。李冬阳通过相关模型对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进行了精准严密的统计分析,并详细解释了相关指标。
   此场分论坛在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的评审专家和参会代表留下了珍贵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