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承办首届“文澜论坛”之分论坛(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4浏览次数:500

(学生记者  陈思)最是一年春好处,正值万象更新的暖春时节,2014年4月26日首届“文澜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举行。下午2:00,财政税务学院在文泉楼北403会议室承办首届“文澜论坛”之“财税与金融改革、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分论坛。本场分论坛点评专家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张琦教授和财税学院肖加元教授,13位优秀论文作者参与了分论坛的研讨,同时我校众多研究生代表前来交流学习。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2级财政学硕士研究生王颢主持了本场分论坛。

   首先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谭桑同学和来自厦门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潘丽群同学作为代表,对她们所写的有关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的论文作了个简短的学术报告。谭桑同学的论文是《政府补贴、企业生存与资源误置》,她分别从研究背景、数据的选取、模型与方法、实证分析和结论及政策建议五个方面简短的介绍了她的论文,她认为政府补贴更多的是造成了资源误置,而不是有效引导了资源配置。因此,政府必须谨慎地使用补贴政策,以避免由此引致的资源误置。随后,与会的学者们就谭同学这篇文章进行了10分钟的自由讨论、自由提问。接着,张琦教授和肖加元教授对这篇文章提出了些建设性的意见,他们首先对谭桑同学作为一个研究生能写出如此高水平的文章表示赞赏,同时他们也指出文章模型选取的方法存在缺陷、政策建议的逻辑不明,未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希望谭同学能将此论文加以完善。

   潘丽群同学的论文是《城市官员是否推高了房价?》,该论文利用2003-2012年35个大中城市的面板数据和城市书记市长的个人特征变量研究城市官员对房价的影响。研究发现城市书记市长确实存在推高房价的激励,他们对房价的正向推动作用大概为3%-4%。同时,还发现无论官员是否有晋升的网络关系,这一作用都是存在的而且都很显著。城市书记市长推高房价,可能原因是为晋升而高房价,以合谋来促进房价的提升。潘同学的文章得到了众学者强烈的响应,他们认为这篇文章符合现阶段我们国家的国情,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张琦教授指出,这篇文章的选题很新颖,也下了功夫去搜集数据,但是文章的逻辑不够清晰,文章可以进一步分析官员晋升体制的漏洞,从而提出更有效的建议。

   来自山东大学的王营博士和来自南开大学的康永辉博士作为代表,对他们所写的有关财税与金融改革的论文作了个简短的学术报告。王营同学的论文是《董事网络增进企业债务融资的作用机理研究》,他从问题提出、研究设计、统计与实证分析和研究结论四个方面介绍了他的这篇文章,最后研究分析了懂事网络嵌入对债务融资规模、债务融资成本、债务期限结构、长期负债、短期负债的影响。王营同学的思维紧密,文章得到了在场同学和老师的高度赞赏,肖加元老师建议文章结构可以进一步的完善。

   南开大学的康永辉博士讲解了他的论文——《银行规模与承担风险》。他从写作动机、机制分析、模型设定、变量选择、数据描述、研究分析、结论和建议几个方面阐述了他的文章。他认为我国商业银行规模对风险有负向影响,地方政府“保增长”,会导致银行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积累。他谦虚地说,自己文章还有一些不足,特别是计量分析这一块,希望大家能给出意见。肖加元老师对这篇文章表示欣赏的同时指出,这篇文章的结论建议不够明晰,银行的数据指标要统一,要多加修改完善。

   在短短的三个小时中,智慧碰撞、思想交锋,同学们吸取知识的养分、受益匪浅。在评委嘉宾与与会人员的合影留恋中,首届“文澜论坛”之“财税与金融改革、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分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论坛”正是致力于为大家提供一个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学术激情的宽广平台,相信凭借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们的大力支持,“文澜论坛“一定能百尺竿头,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