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 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2浏览次数:501

 (通讯员  陈洁)4月18日晚18点30分,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添107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李波教授,主题为《农转地居民就业渠道及收入来源调查》。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关键问题与概念、农转居民就业重点、农转居民收入来源、创新与改革的重点以及土地改革的基本方向与问题等五个部分。李教授首先清晰地界定了农转居民的概念,与农民、农民工以及市民做了很好的区分;在讲到农转居民的三个就业渠道和农转地居民收入来源时,李教授结合了实际中的例子来讲解:如“智慧城市”、养老服务产业以及农民入股公司制合作组织等,生动有趣,引人深思。在谈到创新与改革突破重点时,李教授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导向,以实地调研为基础,以一系列现实问题为背景,穿插具体的案例分析,为我们全面深入地进行讲解和分析,使同学们对我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基本动态和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农转居民就地就近就业问题积极向李教授提问,李教授均耐心解答。本次 “名家讲坛”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不仅了解了农转居民这一特殊群体的就业问题,学会了如何用理论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同时增进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氛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