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 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2浏览次数:500

(学生记者  黄帅温若昕)2014年4月15日晚7点,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添102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嘉宾是杨汉明教授,其讲座的主题是“地理位置与上市公司股利政策”。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杨汉明教授正式开讲。首先杨汉明教授对本研究主题涉及的两个方面——股利政策和地理位置的内在影响机制做了详细讲解。在对股利政策的讲解中,他认为上市公司发放股利会导致自由现金流下降,并影响外部筹资,由此增加交易费用和降低代理成本;与此同时,自由现金流量下降还可抑制过度投资,减少在职消费发生的可能性。对于地理位置,他认为股利政策是其重要的影响因素,这其中还涉及CEO权力和董事会构成等因素。

   随后,杨汉明教授对与本研究主题相关的国内外文献进行了梳理,他指出前人的文献已经告诉我们股利政策不是控制代理成本的工具,而是代理问题没有解决的产物;同时高派现是大股东利益侵占的手段,会加剧代理冲突。对于地理因素,他认为区域经济发展情况等因素会影响公司股利政策,由此他提出以下几个假设:中心城市以外的上市公司更可能支付股利,且支付率更高;离中心城市越远的上市公司更可能支付股利,且支付率越高。针对以上假设,杨汉明教授详细地向在座同学列示了实证分析的结果,以此来验证假设的合理性。最后,杨汉明教授也指出了目前该主题研究存在的不足与未来应该努力的方向,为同学们将来对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思路。

   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踊跃发言,就如何改进被解释变量和如何提升实证结果的说服力等问题与杨汉明教授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对于同学们的疑问,杨汉明教授也进行了详细地解答。通过对在场同学的随机采访,许多同学均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并表示所讲内容对将来做研究和选题有较大的启发意义。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