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7浏览次数:500

(通讯员 陈思)2014年4月12日下午2:30,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徐现祥教授,主题为“身份认同与经济增长”。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场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研究生同学前来聆听。
   徐教授以自己最新的学术论文为主要内容,分为动机、模型和实证三大部分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徐教授首先提出,在经济社会活动中,身份认同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身份所对应的社会规范影响人的行为,一个身份的相对重要性取决于个人特点与社会环境,但这些都仅仅是理论分析,缺乏经验证据。徐教授将身份认同引入经济学中,认为中国省委书记、省长对其家乡身份的认同会带来家乡知名度的提升与家乡经济的增长。

   为了更好的论证这一观点,徐教授详细阐述了其在论文中所使用的模型。模型基于2001年到2010年间省委书记(省长)身份认同构造了省委书记(省长)与省区相匹配的面板数据,通过比较省委书记(省长)身份认证带来的家乡初始人均GDP的变化率,系统地实证分析省委书记(省长)身份认同对流入家乡知名度与经济增长的影响。模型中采用倍差法估计来剔除除省委书记(省长)身份认证之外的其他因素带来的家乡知名度与经济的差异。
   最后,徐教授搜集整理了多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统计年鉴中的有关经济增长的数据,将其归纳、汇总,得出了省委书记(省长)的身份认证会使家乡的知名度提高了约1.15倍,是家乡经济增长快了约0.6个百分点。徐教授指出中国经济社会一直在转型,就是经济社会活动主体重新进行身份选择、身份认同的过程,将身份认同引入到经济学中是一个新的经济话题,同学们有兴趣的话可以进一步将这一模型延伸,关注下身份认同所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徐教授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互动,老师和同学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现场的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