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7浏览次数:500

 (通讯员 文玉洁 闫明明)4月10日晚,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66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泓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陈少文副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主题为“程序法失灵的理论解读”,我校法学院陈实老师、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少文副教授开门见山,提出中国法制的恢复源于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是一个从刑法到刑事诉讼法逐渐深入的过程;在逐渐深入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曾经收容审查制度的存在。同时,他指出,在现实生活中刑事司法实践往往走到法条的反面,造成程序失灵和法律规避,并以佘祥林案件为例,从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和专家的鉴定权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程序失灵的原因。就如何看待程序失灵这个问题,他提出,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分析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大家要从教训中得到经验,以实际经验为论证依据,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随后,陈实老师从师出名校、师从名师和学术成果三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陈少文副教授,并对陈少文副教授所作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目前程序失灵不仅仅体现在规则被搁置,还有规则被打折扣,过度使用和象征使用等情况。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宗教与法律的关系,谁来为权利斗争,废除死刑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陈少文副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在陈教授诙谐的语言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