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11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4浏览次数:623

 (学生记者 何青 李萌)2014年4月2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第11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在文添楼107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为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绮霞老师,主题为“解析支撑日本经济百年长寿企业的经营秘诀”。
   刘绮霞老师以日本经济史和思想史为研究重点,首先列举了众多商业领袖对百年企业的评说,集中于商业道德、管理和服务、持久和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随后,刘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长寿企业”集中于日本的特殊性,并从地理、历史、社会和思想条件几个方面论述了“长寿企业”的生产土壤、特征及经营秘诀。

   讲座过程中,刘绮霞老师以其在日本留学的所见所闻以及自己的研究与考察作为依据,分析了日本“长寿企业”的经营法则对当今中国企业经营的意义。她指出,中国企业既要恪守传统文化也要学习日本的优良之处,如重视价值观和对未来的使命感,在思想和视野方面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特色的企业文化。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日本企业文化对于中国企业的借鉴意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