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代表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7浏览次数:509

(学生记者 陈珍珍 钟芳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广大研究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校研究生会于12月15日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了“中南英才”研究生培训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会。本次报告主讲人为我国公车改革的推动人和践行者叶青教授。
   叶青教授系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兼任《中国财政博物馆布展大纲》编委会特聘委员,湖北省财政学会理事,湖北省审计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统计学会副会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深受百姓爱戴的“言官”,叶青教授从自身十年公车改革推动和践行历程为出发点,以湖北经济发展出路为延伸,深入透彻地解读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报告伊始,叶青教授结合近期党中央发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叶氏车改”为切入点,解读了我国公车车改的主要内容: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和公务交通的社会化、市场化。在阐释了公车改革的作用和意义后,叶青教授以“牺牲我一个,节约一千亿”和“不拒绝采访、不拒绝讲座、不拒绝约稿”的“三不拒绝”强调了他对“叶氏车改”的不懈追求和坚定信念。

   在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时,叶青教授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自己对国家民生和财经等方面政策的见解和建议。叶青教授指出,各级税务部门要顺应税收经济周期,逐步取消税收任务,并强调了“经济决定财政,财政反作用于经济”的规律。
  随后,叶青教授以“找问题、说原因,倒逼改革方案”为思路,就湖北省的经济发展出路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叶青教授强调,民营经济薄弱、县域经济发展不均、武汉“一城独大”、科教经济融合不够、省级出口不足为湖北省发展的五大发展“短板”,发展以民营银行为主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城镇化进程、均衡发展“三圈三带”、加强科教经济融合力度、创新加工贸易新模式为五大应对方案。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就如何处理小产权房、我国房产税征收思路、如何应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团、如何寻求改革的动力和保障等方面内容与叶青教授展开了积极热烈又全面深刻的探讨和交流。叶青教授指出,我国房产税改革可借鉴美国税制的先进经验,以房产税取代土地财政,将房产税从购买阶段课征改为持有阶段课征。在直面“公车无腐败、无车无效率、车改无结果、车改难推行”等五大公车改革反对声音时,叶青教授再度强调了“叶氏车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据悉,本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会系我校研究生干部培养系列培训活动之一,与研究生干部技能培训、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培训、研究生就业技能培训共同组成“中南英才”研究生培训体系。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