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3浏览次数:502

(学生记者 钟芳娜 龙颖)12月11日晚7:00,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65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添102教室成功举办。本期“名家讲坛”主题为“不确定性,黑天鹅事件和股票期权”,主讲人为我校会计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郭飞老师。

   作为风险理论和金融衍生品研究专家,郭飞老师立足“黑天鹅事件”分享了其运用于经济领域的观点和看法。郭飞老师指出,“黑天鹅事件”证明归纳法存在重大缺陷,它非常罕见却影响巨大。随后,郭飞老师又旁征博引,以雷曼倒闭、BP漏油、9.11恐怖袭击等众多鲜活的案例来阐述我们生活中的“黑天鹅事件”,并通过美国的黑色星期一、9.11事件之后股市关闭、俄罗斯国债违约等经济领域的具体案例论证了“无法证明危机不等于没有危机”的观点,得出“时间太短”“模型错误”“幸存者偏差”等是导致“黑天鹅事件”难以预测的原因,强调“备份、替代、共赢”是应对这一难以预测性的方法,同时指出“居安思危”的中庸之道在企业管理中应用十分广泛。

   讲座接近尾声,郭飞老师以“如何挽救经济长期低迷或者崩溃”“如何预防贫富差距过大导致社会动乱”等发人深省的前瞻性问题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科研、教学经验,提出了“保持冗余”“更多现金,更少负债,更多保险和保护”等实用投资风险管理策略。最后,郭飞老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新的思想和启示。

   据悉,“文澜大讲堂”是以我校首任校长范文澜先生名字命名的,高层次、开放式、多维度的精品学术活动,包括“名家讲坛”、“新锐论坛”及“校友专场”等部分。目前,“文澜大讲堂”现已成功举办73期,其中“名家讲坛”已举办65期,“新锐论坛”已举办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