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届校研究生会成功举办“中南英才”之公文写作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5浏览次数:0

   (学生记者 钟芳娜 施卓南)为了提高校研究生会新一届成员日常公文写作工作效率和规范化程度,进一步突显我校“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人才培养特色,校研究生会于10月31日晚7时在文添105教室举办了“中南英才”培训体系之公文写作培训。本次培训主讲人为校团委学生副书记胡鑫。校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主讲人胡鑫现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曾任校团委组织部部长、校团委书记助理,曾挂职任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团县委副书记,并参加教育部、团中央联合主办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赴甘肃省酒泉工贸中专支教。胡鑫结合自身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以及挂职、支教的特殊经历,通过大量具体公文稿件,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公文的基本分类,公文的基本要求及常见问题,有效应对公文写作的方法,以及几种常见公文的写作技巧。
   胡鑫通过援引《育民族团结之花促和谐,塑中华复兴之才谱新篇》一文,生动形象地讲解了避免陈词滥调、克服形式主义的方法。他表示,主旨突出、结构清晰、材料翔实、语言准确、表达合理为公文写作“五大要求”,多积累、多思考、多交流”的“三多”原则以及模仿写作方法、模仿文章结构、模范语言风格的“三模仿”原则是解决公文写作瓶颈问题的常用办法。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胡鑫就如何在新闻稿中提炼领导讲话内容,如何撰写引人入胜的公文标题,以及学习和积累哪些知识和技巧有助于结构严谨的公文撰写等问题作出了回答。
   培训最后,校研会主席糜迪总结指出,掌握公文写作技巧、培养公文写作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对提升研究生干部的核心竞争力不可或缺,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中走规范、高效的公文写作之路,吾将上下而求索。

   据悉,“中南英才”培训活动是校研究生会面向全校研究生举办的培训体系,主要分为研究生干部技能培训、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培训、研究生就业技能培训三大板块,研究生干部技能培训主要在校研究生会内部开展,其余则针对全校在读研究生举办。培训结束后,来自法学院的黄同学表示,“做为学生干部,自然少不了和文字打交道,‘中南英才’培训体系对提升研究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