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80名研究生和教师代表参加2013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30浏览次数:666

  (学生记者 方晶)10月29日上午9时,“2013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弘毅堂召开。会议邀请了著名天体化学家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作为报告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厦航等领导及有关高校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我校80名研究生、10余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向大会致辞。他列举了几个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一针见血地指出学术造假案例大多源自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偏差,需要正本清源,树立牢固的思想防线。因此,他倡议建立长效的改革机制,倡导学生们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用辛勤和汗水陪伴自己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成长。

   欧阳自远院士作了题为《直面挑战——中国的月球与深空探测》的报告。欧阳自远院士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被誉为“嫦娥之父”。他以亲切而新颖的方式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科学探索的历程,以丰富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展示了中国的月球与太空探测的现状和前景,总结了当代学生中间存在的令人忧虑的一些学术现状,由此提出了对学术研究的深层次感悟。他希望同学们以爱国诚信奉献的心态做人,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事。他热情洋溢并充满真诚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嘉宾和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报告会在欧阳自远院士与同学们的亲切互动中圆满落幕。

 

   本次会议脱离了刻板的模式,以充满故事性和新鲜感的材料,成功地让大家认识到,科学道德建设不仅需要长期有效的激励政策,更需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坚持与努力。我校研究生代表黄玉婷和王雪瑶在接受湖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道:“欧阳自远院士的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各级领导、研究生院都十分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下达了“12道金令牌”为学校学术规范保驾护航。作为研究生代表的我们也会严于律己,诚信保证每篇论文的质量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