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代表赴上海参加首届“全国高校研会微博峰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5浏览次数:91

(通讯员 周子超)62日,首届全国高校研究生会微博峰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52所高校的82名研究生会代表齐聚思源湖畔,我校2011级硕士研究生周子超、2012级硕士研究生叶魁代表第十二届研究生会赴上海参加本次峰会。

本次峰会以“微智高校,博采言荟 ”为主题,以“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加强新媒体宣传”为目标,选取“研会微博管理与运营”为突破口,通过多种活动形式,探讨了高校微博的运营策略。峰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发起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协会协办。

本次峰会分“专家讲座”、“发布报告”和“互动交流”三部分。峰会组委会邀请到了新浪微博校园部全国渠道经理孔令旭,知名新媒体研究者、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魏武挥,清华大学“清华日经”传媒研究所研究员王君超,上海市团市委管理信息部部长、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常务副会长谢艺伟莅临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几位嘉宾分别围绕“微博改变中国”、“微博与新媒体传播”、“如何提升微博运营水平”等主题进行精彩演讲,并就热点话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互动。

峰会组委会代表马仁义同学宣读了《52所高校研会微博——上海交大宣言》。《宣言》对高校微博提出5点倡议:“明晰自身的定位和服务对象,更多地收集、整理和发布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内容,展现硕士和博士生们的平凡生活,以及科研中的苦与乐”;“积极地收集各类讲座通知、活动公告等校园信息,及时告知并吸引更多学生走出宿舍,拓展学习路径,融入校园文化”;“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和诉求,并通过合理﹑健康的方式传达出来,尽力寻求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珍惜传播力和影响力,保证权威性与可信度,不盲目传谣、信谣,更多地发布和转发给人力量与启迪的内容,为构建和谐校园与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审慎而克制地介入社会事件,并应该保有推动社会朝向真、善、美发展的自觉和自信”。

会上,峰会组委会委托微博界名人“传播小王子”,联合知名微博数据研究方“社会网络与数据挖掘(知微)”公司,共同发布了首份《中国高校研究生会微博发展报告》。该报告分析了62所高校研会官方微博账号,得出了众多富有参考意义的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3531日,在全国100所开通研会微博的高校中,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以63749名粉丝的数量排名第一,在所有高校中最具影响力,而我校研会微博则以5472名粉丝的数量排名第21位。在其他主要排行榜中,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发布微博条目10631条排名第一,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平均评论数量4.08条排名第一,而我校研究生会则以平均每条微博转发50.58次的成绩稳居榜首。这份报告系统总结了研会微博状况、微博互动分析、微博内容分析、典型个案分析等几个维度,为此后各高校研究生会微博经营与管理提供了指南。 

研究报告建议,研会微博需提高六种管理能力,提升五类建设技巧。六种管理能力指“舆论方向的掌控能力、核心舆论的引导能力、主流议题的建构能力、社会动向的洞察能力、舆论议题的纠偏能力、核心价值的阐释能力”。五类建设技巧指“发布微博(内容、形式、语言、修辞),评论转发(曝光、转发、留白、态度),微博求粉(转评、互动、调侃、同好),危机公关(态度、时机、对象、方法),自我修炼(总结、观察、尝试、阅读)”等。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代表们分别围绕“研会微博与社会责任”、“研会微博与校园文化”、“研会微博与诉求传达”,“研会微博如何提供更专业、更有价值的内容,塑造独特品牌”、“研会微博运营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对策”等五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圆桌讨论,并进行总结发言。针对“学生草根文化”与“校园官方文化”的对立问题,我校研会代表周子超同学提出,应将两者间的差异视为一种推动校园文化进步的“公共领域”,合理利用校园微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发挥学生在构建校园文化方面的主体性和建设性作用,与官方文化“形散神合”、协调发展。

“微博文化”作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渐渐站上“校园文化”的大舞台,成为学子声音的风向标。据悉,目前已有超过100所高校的研究生会开通认证微博,其中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所高校研会微博粉丝数已过万。《上海交大宣言》的提出,显示了高校研会微博在改进服务理念、展示高校形象等方面的决心,也意味着高校研会微博走上了“品牌竞争”的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