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领略精英风采 铸就明日辉煌”首场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8浏览次数:641

  (记者 李亚琼 黎平阳 潘瑞 夏妮)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就业竞争力,帮助正在和即将求职的研究生获取就业信息、提高面试技巧,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领略精英风采 铸就明日辉煌”2013年优秀毕业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于426日晚7点在文潭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六位毕业生嘉宾出席交流会,并与现场近三百名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感悟。

   本次邀请的六位嘉宾是由各学院推荐,签约于各知名企业、银行、公务员、律师等领域的就业精英。与往年“按学科分类”的交流不同,本次注重“就业领域”的多样化与“求职关注”的全面性,特别挑选了在“银行”、“ 律师”和“国外工作”这些富有代表性而又备受关注领域就业的研究生。  

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与会六位嘉宾分别就“自身特点”,“ 求职中所遇到的困难”、“ 学习到的经验”以及“求职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和大家进行了分享。签约腾讯的张钊通过讲述在找工作中遇到的四次印象深刻的面试经历,强调了在“求职前实习”的重要性。他说,好的实习是求职过程中的敲门砖,能为我们的求职历程铺路引航。外国语学院的牟俊以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做了自我介绍,向大家展示了“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他指出,求职一定要结合自己专业特设以及优势,努力培养自己“核心竞争力”,并且告诉我们在职业规划中应当提早确定短期和中长期目标,为求职这场硬仗做好准备。来自工程学院签约于农行总行的刘建武则通过他“海投简历”的经验,向大家讲述了投递简历时应当注意“区别对待”。同时作为唯一一个有着“计算机背景”的嘉宾,他向大家强调了扎扎实实学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来自工商管理学院有“银行offer姐”之称的夏玲玲在银行求职方面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以拿到近十家银行offer的经历,比较分析了各类银行的笔试、面试特点,并总结出银行求职中最重要的三点:“良好的形象”、“充分的准备”、“平和的心态”。来自法学院签约于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黄璇与大家分享了“法律人”在求职中应当有的“职业素养”,同时表示作为律师是一项体力与脑力并需的职业。最后,有着丰富学生工作经验以及社团经验的张正与大家分享了求职过程中坚持“独立人格”与“诚实对话”的重要性,并从“勇敢”、“ 勤奋”和“ 自省”三个方面强调了自我提升的方法。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在就业上遇到的困扰向在座的嘉宾提出问题,嘉宾们都给出了耐心、中肯的解答。会后现场观众还纷纷与嘉宾交谈,询问简历制作和职业规划等问题。此次交流会让“身在此山中”的研究生同学们在领略精英风采的同时,增强了对职业规划、实习面试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他们对求职就业的积极性和重视程度,有了早做职业规划的打算。据记者了解,第二场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将在五一之后举行,届时欢迎广大同学们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