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友旺助学慈善捐赠仪式暨“德承事业,爱满人生”主题讲座圆满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3浏览次数:401

 

(学生记者:成晓杰)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由校党委研工部与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与校志愿者协会承办的喻友旺助学慈善捐赠仪式暨“德承事业,爱满人生”主题讲座在文泉楼报告厅举行。应邀嘉宾有湖北省著名慈善家喻友旺先生和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先生,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和校团委韩秦副书记、各学院研究生代表近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周佳玲部长主持

本次活动是校党委研工部与校团委根据中央要求和教育部统一部署,在校内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大学生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的一项重要活动。

讲座伊始,齐书记为本次讲座致欢迎辞。他向嘉宾简要介绍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近年所取得的成绩和大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现状,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了喻友旺先生爱心助学的义举和吴天祥先生“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无私奉献精神,并强调同学们要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知恩图报,对社会常怀感恩之心,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助学慈善捐赠仪式上,研工部和校研会精心制作的喻友旺先生宣传视频向到场观众全面地介绍了喻先生近20年的慈善事迹,令到场观众对喻先生的善心和义举无不佩服不已。随后,周部长将我校2010级会计系刘宁同学捐献骨髓的感人事迹娓娓道来,并邀请喻友旺先生给“校园学雷锋先进个人”刘宁同学发放慰问金。继而,喻友旺先生还为我校9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研究生发放了资助款。

在捐赠仪式圆满结束后,吴天祥先生和喻友旺先生依次为在场观众带来两场感人至深而又激人奋发的演讲。吴天祥先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光辉历程,并高度赞扬了喻友旺先生的慈善事业。喻友旺先生和观众分享了自己从一个贫困生到一名慈善家的奋斗史,他亲切教导在场学生,贫穷是一盏灯,不应该把它当包袱,而应该化贫穷为动力;对社会要常怀向善之心、感恩之心,真诚回报社会。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涉及慈善事业的动力源泉、社会期望、慈善制度以及学生创业等各方面,喻友旺先生和吴天祥先生一一作出解答。针对“经营慈善事业的精神支柱”问题,喻先生表示,自己也曾面临家人不理解、资金周转不畅等困难,但即使连续三年借钱也坚持继续自己的慈善事业,动力就在于感恩之心。而对于大学生热衷考公务员的现象,喻先生认为,只要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并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考公热”是无可厚非的,关键是成为国家公职人员之后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关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问题,吴天祥教导在场学生,要有崇高的精神支柱和思想觉悟,还要坚持原则,有正确的道德标准。

最后,本次捐赠仪式暨主题讲座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在当前“物质至上观”、“拜金主义”横行的年代,本次活动为大家带来一场清澈心灵、浇灌精神的饕餮盛宴,也引发了更多关于人生价值、社会责任的思考。

附:嘉宾简介

喻友旺,男,汉族,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湖北著名的慈善家,民营企业家,现任新八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新洲区政协常委,武汉市政协委员,被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聘为创业培训学院特聘教授。喻友旺以坚持从事捐资助学的慈善活动而闻名荆楚,被新华网,荆楚网,网易等各大媒体称为湖北最有爱心的民营企业家17年来坚持捐资助学,目前其个人累计捐资助学1100多万,并在武汉多所高校设立奖学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网易,腾讯网等各大媒体都对其进行了采访与专题报道,同时喻友旺的爱心壮举得到了省委市委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并获得了各项光荣称号。

12005年,被评为“湖北省首届十大慈善之星”和“感动荆楚十大新闻人物”;

22006年,湖北省委统战部授予喻友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工作者”荣誉称号;

32008年,获评“改革开放30·影响湖北发展30人”荣誉称号;

42009年,荣获“中国希望工程20周年杰出人物”奖;

52010年,荣获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慈善总会颁发的 “湖北慈善奖”;

62011年,获评“武汉慈善奖十大慈善之星,继新华网发表记者文章《“慈善之星”喻友旺爱心长跑15年不辍》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身边的感动》节目都对喻友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与专题报道。

吴天祥,男,汉族,1944年出生,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武昌区信访办公室副主任,武昌区副区长,武汉市武昌区区政府巡视员,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学习雷锋先进个人” “武汉市特等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吴天祥以30余年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无私奉献精神而闻名大江南北,其先进事迹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长江日报等各大媒体宣传报道,并且很多地区和高校相继成立“吴天祥小组”和召开学习“吴天祥精神”会议。

12008年,作为奥运火炬手在武汉传递奥运圣火;

2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并受到胡锦涛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亲切会见;

32011年,吴天祥被评为建党90周年“双百人物”,七一前夕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以“传承道德的力量”为题报道了吴天祥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