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09年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沙龙暨年终总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06浏览次数:510

 12月30日上午9:00, 2009年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沙龙暨年终总结会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和研工部、学工部共计20人参加了本次工作会。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主持。
会议开始,研工部对过去一年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状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过去一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序务实,富有成效。在工作形式和方法上,注重完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注重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和管理。在工作内容和目标上,以安全稳定工作为基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营造了积极健康的育人环境。
各学院先后发言,交流本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做法与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分层指导的方法开展工作,针对研究生特点,把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作为研究生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环节;哲学院充分利用博客、网页等形式增强研究生学习的多样性和灵活性;经济学院积极开展党员和积极分子结对互助活动,调动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财税学院注重创新工作途径,开展“研究生博客大赛”,并在河南宝丰创建研究生实习基地;金融学院重视抓好研究生理论学习,通过“金融之星”评选等活动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法学院通过理顺工作机制,完善研究生工作机构,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等环节,努力形成培养人、育人的良好格局;刑事司法学院积极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通过举办南湖青年刑法沙龙和 “2009之秋刑事法系列高级讲坛”等活动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会计学院在研究生分类培养上目标明确,率先设立“学术实验班”,鼓励部分致力学术研究的研究生进入实验班学习;工商管理学院通过发挥研究生导师的积极性,鼓励导师参与到研究生党团和班集体建设及各类活动中,努力解决研究生的实际问题;公共管理学院注重挖掘研究生中的先进典型,在全院树立了向何灵华、尼加提艾买提等同学学习的良好风气;信息学院针对研究生专业特色,鼓励研究生参与研究生数模竞赛和社会实践,极大的提高了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外语、新闻和安管学院研究生人数不多,但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过程中能够经常与研究生谈心与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为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管理工作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总体来说,大家认为我校广大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是,在一些研究生身上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理想信念模糊、集体观念淡薄、学术道德失范等问题。学校应在建立科学合理的研究生培养指标考核体系、加强和发挥研究生导师的主导作用、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就业实习基地的建设上进一步规范化,加强管理与研究。研究生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沙龙是开展研究生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学院之间沟通与交流的良好形式与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利用好这个平台,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为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