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理念 合力开新局 ——我校举办首场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91

    (通讯员 曹运波 摄影 王淑)“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工作。”69日,在我校首场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调研座谈会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们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和我校实际各抒己见,纷纷为学校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评价体系落地,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近期开展调研座谈,首场座谈会邀请了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MBA中心)、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统计与数学学院、文澜学院等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的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和工作秘书等参加。座谈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主持,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共同与会。

会上,副校长覃红对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背景和我校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的具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强调,研究生思政工作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思考改什么、怎么改,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奖学评优管理办法和评价体系,完善研究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表现在奖助评审和荣誉评定中的评价细则,以满足不同研究生群体的资助需求, 充分发挥奖助学金的激励作用。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是学校“办实事·开新局”实践活动内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理论学习、开拓工作思路,把育人创新事、求实效落到实处。

与会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围绕研究生教育评价工作的有效经验、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评价改革的工作思路、工作进展和遇到的困难,本单位研究生奖助学金自设情况,对学校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做了汇报。与会人员进一步讨论了如何在研究生中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评价工作,如何细化合格性评价和拔高性评价工作举措,让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取得实效进行了讨论,并就坚持“五育并举”,突出过程性评价和分类分层评价,进一步加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推动制定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评价体系实施办法等形成共识。

会议最后,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及时汇总梳理各单位富有见地、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并在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中充分研究吸收。接下来将继续与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代表和在校研究生代表等进行座谈,就相关调研内容交流讨论、征集意见,为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实施办法的制定提供现实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