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四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增党性”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418

(通讯员:段晨晨 张启迪 摄影:范明伟)为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革命史和国情国史学习教育,丰富广大研究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520日下午,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2020级诉讼法专业党支部、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文澜学院学生党支部第二党小组、校研究生会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党史·增党性”主题实践活动,支部党员代表和部分发展对象一同参观了中国建筑科技馆。

中国建筑科技馆由中国台湾著名建筑师李祖原先生主持设计,是国内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馆,旨在打造中国建筑文博、展览、科普领域的文化传播平台,传承中国建筑文化。

党员同志们参观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展厅通过“英雄之城、关键之举、逆行之师、磅礴之力、希望之光”五个篇章全面展示了武汉这座抗疫的英雄城市。大家依次参观了古代厅、荆楚厅、现代厅及未来厅四大展厅。古代厅展出了河姆渡文化遗址早期房屋设计结构及应县木塔、北京故宫太和殿等中国古代经典建筑模型;荆楚厅展出了武当山金殿、武汉江汉关等荆楚特色建筑,还原了武汉火车站等武汉经典建筑;现代厅依次展出了上海中心大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系列大跨度空间建筑模型;未来厅四周陈列着一些未来建筑的概念模型,党员同志们从现代建筑科技中感受到了祖国建筑科技力量的强大。

参加活动的研究生党员交流分享了参观体会。

文澜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启迪说,博物馆内的荆楚建筑展厅用标志性建筑重现了几代武汉人的城市记忆。展厅里的全息影像技术,立体还原了武汉剧院、武汉火车站、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等9座市民身边的经典建筑。通过参观楚建筑,我们感悟红色精神,探寻红色足迹,透过建筑发展史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

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紫斌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纪实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天文图》、古代木结构建筑和一系列现代建筑充分彰显了中华文化孕育出的中国智慧、中国理念和中国风采。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范明伟说,看着展览馆里的各类展品,我不禁回想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上万名建筑工人辛勤奋斗的场景。我被几万名建设者不畏风险、争分夺秒的家国情怀所感动,更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中国力量”而骄傲。身为中南大的学生党员,我们要铭记伟大抗疫精神,更要铭记历史,铭记这座“英雄之城”。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白晋宇说,建筑是石头书写的史书,是最为显像的文化符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调研时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我被古人巧夺天工的建筑技术所折服,印象最深的是古代建筑展厅中陈列的中国现存最高、年代最久远且唯一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应县木塔模型,同时也为家乡山西能存留有这样独特的文化遗产感到骄傲和自豪。

校研究生会党支部硕士研究生曹英德说,正是中国匠人们敬业奉献、精益求精、执着专注、不断创新的精神,才使得中国建筑中的一砖一瓦,一木一石都让人惊艳。各式建筑无一不体现出中国匠人们对美的不断追求,对建筑高度、跨度、深度和广度的努力和探索。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也应不断学习与努力,用执着铸就辉煌,用创新改变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次主题实践让各学院研究生党员在感悟荆楚文化的同时,领略了大义担当、无私无畏的精神,有助于在青年研究生中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努力拼搏、奋斗向上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