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八七”精神 守百年初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71

(通讯员 邹敏 王冰姿)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号召,于2021516日下午2时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充分利用武汉红色沃土优势,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该活动由支部书记石韫辉同志带队,全体党员到场参加。

八七会议是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内的政治局势急剧逆转,中国革命正面临着严重危机的情况下,中共中央于192787日在湖北省汉口秘密召开的紧急会议。八七会议确定了以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中国革命从此开始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活动伊始,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鲜红的党旗前,全体党员同志整齐列队,高举右拳,在支部书记石韫辉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大厅里回荡,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鼓舞着党员们的初心,坚定了党员们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信念。

再次向党庄严宣誓后,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前厅,来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郭润宇同志向大家讲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八七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如何一步步实践“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著名论断,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工农武装割据的斗争,在艰苦的探索中成功开辟了中国革命新道路,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不畏艰辛、拯救中国革命于危难之中的奋斗历史。

随后,同志们有序进入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各个展厅参观,来自中共党史专业的何黎明同志为大家现场答疑解惑。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用大量文物照片和珍贵的历史资料再现“八七会议”的历史,讴歌我党不畏艰辛,力挽狂澜,拯救中国革命于危难之中的光辉历史。在参观展厅“星火燎原”时,何黎明同志现场给大家讲解了八七会议的重大意义,这次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定了党在农村领导武装暴动,开展武装革命斗争方针。这次会议对挽救大革命失败造成的危局,实现党的战略转变起了重要作用。同志们还通过触摸视频、幻影成像、多媒体互动墙面等多种科技手段参观,深刻地展现了当时党的不易历程,加深了同志们对党的这段历史的认识,更激励了我们不断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决心。

在参观完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后,同志们纷纷表示,“八七精神”鼓舞人心,加深了他们对革命历史的了解,极大激发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奋斗干劲。博士生党员刘玲同志畅谈自己的所感所悟:“百年党史,书写着苦难与辉煌,我们要在势不可当的历史洪流中感受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冷诺岚同志表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信心,使得中国共产党人拥有不断追寻真理的信念和战胜艰难困苦的力量,带领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

最后,支部书记石韫辉同志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并表示,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丰富了党员的组织生活,更是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提升了全体党员的自身修养和责任担当意识,展现了青年党员的风采,取得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