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178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可缓存毫米波C-RAN的动态功能切分方案研究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9

(通讯员 付慧娟 游茜 刘恒竹)202052719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78期 “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活动通过在线分享的方式,以腾讯会议为平台进行。

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同学,主要以广大研究生为参与对象,邀请了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旨在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让广大研究生感受名家风采,促进研究生学术能力的提高。

本次我们邀请到的主讲人是庆北国立大学的彭丽梅副教授,主持人是张引老师,主讲内容是可缓存毫米波C-RAN的动态功能切分方案研究。在传统C-RAN结构中,接入网功能可被划分为数个不同的功能模块,其中射频功能模块置于射频拉远头(Remote Radio Head, RRH)端,而基带处理功能模块集中置于基带单元(Baseband Unit, BBU)资源池,以简化RRH的功能降低其设备费用并对资源进行集中且高效的管理。但同时由于RRHBBU间的前传带宽需求较大,导致传输资源与成本的浪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3GPP基于网络功能分割提出了多种静态或动态的网络切分方式。动态的功能切分策略允许C-RAN灵活选择合适的功能切分方式来服务不同需求的内容访问请求,以达到带宽需求与网络资源使用花费之间的平衡。

本讲座研究可缓存毫米波C-RANcache-enabled mmWave C-RAN),首先对点对点毫米波(point-to-point mmWave)无线链路的传播特性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边缘缓存资源最优分配问题的非线性规划模型;最后,提出基于异构C-RAN结构的动态网络功能划分方案以期有效利用BBU池的网络资源从而减少网络的整体资源使用花费。具体地,将BBU池的资源分配问题转化为0-1背包问题,并将其分解为三个拥有不同目标的子问题,分三阶段设计三种不同的纯整数非线性规划模型和算法逐步加以解决。 

研究结果发现使用大规模MIMO以及28GHz毫米波的C-RAN网络性能表现良好;动态功能切分方案在优化BBU资源利用以及减少资源使用花费的方面有着积极作用。

最后的总结和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发言提问,彭丽梅老师也耐心的进行一一解答,并为同学们留下联系的邮箱,方便后期沟通。通过这次分享活动,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学习到很多关于通信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