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动起来,战“疫”到底 ——刑事司法学院党委带领研究生党员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218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激起一场捍卫生命与健康的全民之战。疫情考验如火,淬炼真金,愈显党旗之火红。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刑事司法学院党委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教授的具体指导下,本着“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师生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研究生各党支部凝聚组织力量,充分利用网络引导党员增强安全意识和防控能力,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入党誓词、检验初心使命,提高思想认识律言律行、修身修心。研究生党员以点滴实干汇聚坚实力量,让身边群众安心;发挥专业特长,宣讲依法防控知识,以责任与担当筑牢防控疫情的堤坝,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与力量。

为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分工明确、衔接有序、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体系,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快速反应,形成“学生每日报平安”微信群日报制度;制定《研究生党支部“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活动方案》,建立“党员关爱”小组等。学院研究生的组织生活、课堂学习、关怀帮扶、模范带头、智慧抗“疫”等各项工作均有条不紊地开展。

满怀赤诚心向党,组织生活不停摆

学院党委书记李宏教授强调,面对疫情,同学们务必将自身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做好居家隔离和自我防护;高度重视疫情的同时,积极配合当地的防控部门,因地制宜参与疫情防控相关辅助工作;在这个特殊的学习时期,充分利用校图书馆各类电子期刊数据资源,夯实自身专业知识功底;多与导师、同学、家人沟通交流,用乐观积极且务实的心态,做好自身学习管理和规划。党员同学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予困难同学力所能及的帮助;研究生各党支部可结合实际,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好3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3月份,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统一要求,由研办彭倩老师具体组织实施,开展了线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被分隔在祖国各个角落的党员同学们准时齐聚云端,相约线上,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和QQ群学习党中央关于抗击肺炎疫情的相关指示和文件精神、科学防控疫情知识和优秀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支部党员响应国家号召“居家战斗”,利用视频、语音和文字彼此讨论交流,端正思想、明辨是非、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大家一致认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定能取得完全胜利。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学生们均“困”于家中,但思想学习不受“困”。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院研究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齐聚云端,共襄直播,与全国大学生们同上一堂思政课。学生们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在线互动交流,发表学习感受。


学校停课不停学,课堂学习不掉线

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就“学校停课不停学,课堂学习不掉线”指出,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教学工作同样刻不容缓。学院要把疫情防控当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保证师生安全的情况下,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在副院长童德华教授的统筹规划下,学院制定出台了《刑事司法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堂教学方案》。在此方案的指导下,学院坚持“教师离校不离岗,学生停课不停学”,利用互联网资源,统一规划网络课程,加强导师、学生双向联系,做好学业规划。

疫情当前,不能随意外出使运动量大大减少,为提高学子学习能力、免疫力,学院研究生会发起“宅学习,宅运动”线上打卡活动,以照片或小视频的形式记录学习、家务劳动或身体锻炼情况,号召全体同学居家期间主动联系导师做好学习规划,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党员关怀我先行,践行使命不打折

学院研究生根据《研究生党支部“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活动方案》,采取党建带团建的模式,以导师或寝室为基础,建立“党员关爱”小组,保证每组至少有一名党员,摸排在经济、学习、心理、就业等方面有困难的同学,通过院党委、导师、辅导员、党支部“四位一体”的上下联动、多维协同的帮扶体系,切实帮助因疫致困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的困难。

学业方面,在研办吕兰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党员主动担任QQ课程群的创建者、管理者和纪律维护者。在日常管理方面,辅导员充分依托学生骨干、党员等及时掌握“四类学生”及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心理和家里情况,开展健康情况上报、心理疏导和精准帮扶工作,根据毕业生的就业实际,毕业班党员同学主动搜集共享就业信息,为同学们提供方便的就业信息渠道,确保了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传播社会正能量,模范带头不掉队

测体温,送物资,守卡,消毒,捐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身体力行,近10名研究生深入到防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研究生们虽然没有收入,但很多同学还是希望能够尽一己之力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家认为,聚沙成塔、水滴穿石、共克时艰,一定能够迎来春天,大家以个人或党支部整体名义,共计捐款11792.59元。

博士生张成东在家度过隔离期后,主动加入到村委会疫情防控志愿者小组,负责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录入、居民入户跟踪调查表填写和咸安区服务外出务工信息日报表等工作,录入人员信息4000余条。硕士生杨萌前往吴王山森林公园做志愿者,他所负责的地区防疫抗疫措施经当地电视台报道,成为疫情防范的典型。杨萌表示:“轻伤不下火线,虽然每天需要步行20分钟前往志愿服务点,每天往返4趟,寒冷的天气、长时间步行造成的腰酸腿疼、家人的反对并未影响我为抗疫做贡献的决心,党员应该咬牙坚持,不忘初心,直至抗疫成功获得全胜。”硕士生庞万腾经过自我隔离、确认无症状后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进社区街道进行消毒杀菌。硕士生程一笑在怀宁县高河中学累计服务160小时,帮助登记校区内居民的出入,量测体温以及搬运物资,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硕士生张燕则积极参加捐赠志愿者队伍开展网上捐赠联络志愿服务。硕士生徐轶琳加入国内外大学生自发组成的“浙江加油浙江国内外物资捐赠小组”线上服务团队,并成功向萧山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市西溪医院、绍兴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志愿者们一致认为,“在家中,我们普通人很难体会到一线医务人员的压力与辛苦,希望能够通过志愿服务这样的方式来为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让这一点一滴的努力汇聚成一股股暖流冲散笼罩在中国上空的阴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帮助与奉献,让我们共同期待春天的到来!

 

专业知识显神通,智慧抗“疫”不落后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才能取得实效,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研究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主动发声,开展系列活动。博士生党支部结合科研实际,提出了“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专题动员,分享了各个期刊针对“疫情防控”的专项主题和投稿方式,鼓励大家结合自身专业,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

为提高学院学生自我防护意识,掌握必要的防疫知识,加强自我防护,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网上答题竞赛”活动。该活动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防护措施展开,扩大题目广度,加大题目难度。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的同时,为学院进一步开展防疫健康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硕士生2019级刑法学党支部结合专业知识主动出击,正面引导,推出依法战“疫”知识解读系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下的刑事政策司法应对策略》中,他们提到:“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治,不仅需要先进的医学理论知识,在立法、司法层面,还需要运用刑事司法视角来分析。”

其他党支部则以“绘制图画、手写祝福”等方式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加油打气,表达对武汉和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美好心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刑事司法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确保上级命令坚决落实,各类信息全面覆盖,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院研究生在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不同境遇中,积极投身战“疫”,他们既是孜孜进取的大学生,又是兢兢业业的战“役”员,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刑司学子的使命和担当——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他们以战“疫”之举表达最深的爱国情报国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用辛苦付出铸造青春最亮最纯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