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子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一)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刘翔 仇熊辉)疫情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众多中南大法硕学子参与了这场抗。他们积极响应基层党组织号召,自发报名,行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给社区居家观察对象量体温、为居民们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以各种方式积极投入到一线的抗疫工作当中。

2019级法律(非法学)1902班的熊应然在居家隔离期间,受村书记之托,写了一篇疫情宣传小文章,在村里的公众号上发布。隔离期结束之后,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响应村党组织的号召,加入了长岭关村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组志愿者队伍。他主要负责的工作是:(1)挨家挨户排查登记武汉返乡户信息;(2)将采集到的信息整理成电子表格上报;(3)挨家挨户上门用电子测温仪测量并记录所有武汉返乡户家庭成员的体温。

图1 熊应然参加村防控会议

曾就读于2015级法律(法学)1501班的邱艳红,现任硚口区法院汉正法庭法官助理。她于216日下午回到工作岗位,并且立即参与了云鹤社区的值班工作(其中一名同事是同年级同专业的唐康)。防控期间,居民生活的诸多不便也需要志愿者来帮助解决,针对不同的需求,志愿者对其进行登记,并提供针对性的帮助服务。除了站好每一班岗,邱艳红还参加入户排查,以确保所有发热患者都能及时送至医院治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民都要做到一刻也不能放松,而她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护期间的守门人。

2 左一  邱艳红,右一  唐康

2019级法律(法学)1901班的丁欣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加入了厦门大学担当者共克时艰”志愿者团队。作为宣传部医院联络组的一名成员,丁欣的主要工作是收集整理湖北省所有医院的求助信息后发到群里,以电话形式向医院确认求助消息的准确性以及医院能接受的捐赠投递方式。截至2020224日,该团队已陆续向团风县人民医院、英山县人民医院、宜城市人民医院、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58家医院陆续捐赠各类物资,总价值达610821.28元。她相信只要所有人齐心协力,疫情一定能够早日被战胜!

图3 丁欣及其志愿者团队工作场景组图

2018级法律(法学)1801班的陈诺自112日从武汉返回家乡后,自我隔离了14天。潜伏期过后,她便响应社区的号召,积极投身于防疫志愿工作。这是她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她的工作主要是站岗执勤、街道巡逻,用广播进行防疫宣传教育工作。在严格防疫之下,截至目前为止,陈诺所在县尚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人,由于属于低风险区域,现已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这样她也可以顺利回到学校处理毕业的事情。

图4 陈诺所在值班点图片

场疫情防控战斗中,法硕学子冲上一线,他们的无私付出给予了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抗击疫情更加强大的信心支持。他们的作为彰显了当代青年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讲述这些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也是呐喊出青春回音向他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南大法硕学子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