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红副校长为研究生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170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21

(通讯员 白玉 黄丽琼 尹洪鑫 梁紫薇 蒋新霓)1129日上午9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第170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以“读懂‘中国之治’:加强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主题,向广大研究生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肖翠祥部长、吴凡副部长、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的老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近200名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肖翠祥部长主持。

活动伊始,肖翠祥部长对覃红副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举办本次报告会的主要背景和现实意义,号召广大研究生珍惜机会,认真聆听,虚心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读懂“中国之治”,进一步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覃红副校长首先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出台背景、基本框架三个方面回顾了全会的主要内容。在对《决定》内容进行全面分析后,覃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重点阐述了会议精神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意义。他指出,《决定》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从中国国家制度的自主构建原则、党的领导原则、效能原则、自我完善原则四个维度为我们认清制度优势提供了新内涵;从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经历了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体现了新时代的历史担当四个方面为增强制度自信提供了新依据;从认识层面的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认同,行动层面的推动完善制度、提升治理效能,效果层面的严格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三个角度为强化制度意识提供了新号召;另外,从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引导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行动三个方面为开展制度教育提供了新要求;为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研究、各学科领域制度研究提供了新内容。最后,覃校长对新时代的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号召广大研究生增强自信,爱党爱国,做坚持和巩固制度的捍卫者;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做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实践者;勤学奋进,全面发展,做完善和发展制度的研究者。

170期“文澜大讲堂”在现场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覃校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工作感悟,对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谆谆教诲,用真实的数据和案例为广大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场的研究生代表通过本次报告会的学习,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纷纷表示将在日常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