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媒体代表参加2019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354

(通讯员 魏立艳 高可)20191121日,2019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暨“为祖国点赞”活动总结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杂志主办,山东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30所高校350余名研究生校园媒体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以“加强融媒协作·共助立德树人”为主题,紧密围绕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推进新媒体的融合与协作展开交流。我校《研究生学报》(以下简称《研学报》)副主编魏立艳、《中南研语》执行主编高可作为研究生纸质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首先向与会嘉宾和代表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并表明将继承“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能力”的山大基因,继续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其后,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士俊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向来自全国各地参加会议的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山东省的省情以及近年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情况,同时提出希望山东大学借本次会议传播山东声音,加强与其他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随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兼《中国研究生》杂志主编黄宝印回首了《中国研究生》杂志的办刊历程,同时提出高校研究生媒体须着力于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材、着力于服务研究生教育事业、着力于提高研究生媒体工作水平,落实立德树人理念,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打造优秀媒体品牌。最后,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微博负责人程远、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协调中心副主任兼山东记者站站长郑燕峰作为业内专家,分别围绕“新媒体与舆论引导”、“如何有效传播组织的声音”两个主题展开了培训。

在下午的工作坊交流环节中,各高校研究生媒体代表针对各工作坊的主题分享了所在学校媒体平台的运营经验,探索建立高校媒体联盟、深度融合协作的新途径。我校研究生媒体代表就“重大事件关键节点选题的策划与实施”这一主题与各高校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高可以“夹缝求生:纸媒选题策划的实施与提升”为题,介绍了当下纸媒发展的困境,分析了做好选题策划的重要性,并从选题准备、选题策划与选题落实三方面分享了工作经验。同时提出传统纸媒必须要明确自身定位、做好日常积淀,从选题本身、受众角度和平台自身出发,提升选题的专业性、针对性和独特性。魏立艳以“研究生校园媒体运营团队:探索与发展”为题,介绍了《研学报》的办刊历史和新媒体运营情况,概括了当下研究生校园媒体运营团队建设的瓶颈,并结合《研学报》自身特点,提出传统纸媒必须优化内部建设,明确自身定位,完善经验传承机制,与其他高校媒体共同探索合作共赢之路。

22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兼研工处处长赵瑜,发起了“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的倡议和说明。随后,在会议回顾与表彰中,我校《研学报》荣获“最佳平面设计提名奖”,《中南研语》荣获“最佳读者互动提名奖”,高可荣获“优秀报告人奖”。最后,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鲁统超做了闭幕致辞。本次会议为中国研究生媒体交流与合作提供了稳固平台,拓宽了高校研究生媒体间的交流渠道,推动了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校研究生媒体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响应媒体联席会议倡议,共建高校媒体联盟,深化融媒协作,共助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