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 之“农林经济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4

  (通讯员 王加华)2019517日下午2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金融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农林经济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分论坛在文澴楼240教室拉开帷幕。金融学院卢建新老师、工商管理学院孙绘淳老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了本次分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第一单元汇报、第二单元汇报、自由讨论、合影留念四个环节。共有6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论文获奖者和我院研究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分论坛。


会议伊始,主持人18级金融工程研究生文昊对评议嘉宾进行了隆重介绍,随后6名论文获奖者分别对自己的论文作出了精彩的报告。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高金凤率先进行报告,报告主题为《银行业竞争的微观资源配置效应——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本文从银行业竞争中的资源配置效应出发,研究怎样可以提高经济效率;上海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商玉萍就《环境政策“增长效应”的区域异质性分析:“一刀切”还是“因地制宜”》一文作出详细汇报。


短暂休息后第二部分汇报开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秦小迪对《农村基础设施能促进民族地区减贫吗?——基于两种DID模型的实证检验》一文的提出背景和实证结果作出介绍之后,提出进一步的思考;接下来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杨晶对《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孰轻孰重?——基于家庭生命周期视角的农户消费不平等影响因素分析》一文的核心解释变量进行详细阐述,并和卢老师就如何消除收入水平与消费的内生性进行讨论;紧接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彭继权关于《农业机械化水平对农户市场化程度的影响——基于人均基本需求农地的门限效应分析》主题论文的汇报,结构合理,切入点新颖;最后山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关琳琳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这一核心观点出发,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动力考察——基于优化营商环境及政府职能视角》细致阐述,随后两位评议老师对她的论文和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她在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研究态度高度赞赏,并号召在场所有学生都要向他们学习。


最后,两位评议老师对本次分论坛的主要成果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分论坛的论文质量,对参与本次论坛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提出了在学术研究方面的要求和美好希冀,并祝愿我校重点学术品牌活动——研究生“文澜论坛”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