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成功举办第155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先天禀赋、后天资源与人力资本积累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283

(通讯员 张馨月)2019年3月14日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会主办,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55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在文泉楼4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我校青年教师赵颖老师。活动伊始,赵老师以各位学者对教育扶贫和个体差异与人力资本积累的关系这些研究成果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先天禀赋、后天资源与人力资本积累。


首先,赵颖老师介绍了研究这一问题的制度背景——教育扶贫,这是2015年11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的六种精准扶贫方式之一。

学者们对教育问题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在总结梳理了禀赋与教育、资源与教育以及禀赋、资源与教育三方面的文献之后,赵颖老师将个体先天禀赋与后天资源置于统一的分析框架中,分析中国推广义务教育的政策是否、如何,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改善了先天禀赋处于弱势地位的个体。基于此种思路,赵颖老师收集了2005 年1%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和中国气象数据,建立模型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后天资源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禀赋较高个体的累积劣势,同时禀赋高低个体的相对差距在扩大。在此基础上,通过更换定义、反事实分析等方法,赵颖对模型进行了稳健性分析,结果和初始模型基本一致,进一步证实了研究结论。

随后,赵颖老师对该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讨论。讨论内容主要分为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短期影响主要分析隐形辍学、选择性行为(包括空间迁移和选择性生育行为),结果表明:第一,义务教育的实施减小了中断学业的概率,显著减少了初中的辍学率;第二,义务教育政策的出台对选择性行为没有显著影响。长期影响主要包括扩展性教育和个体福利两方面内容,结果表明义务教育的影响主要存在于小学教育阶段,不会显著增加初中以上的教育数量;而该政策的实施主要增加了进入公共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的概率,初婚年龄有了小幅的推迟,对工作时间、收入和个体健康的影响都比较小。关于禀赋和资源哪个更重要的问题,赵颖老师进一步对禀赋与资源的相对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得出结论:后天资源比先天禀赋对个体的发展更重要。

最后,同学们与赵颖老师热烈讨论了文章中涉及到的一些难点问题。在讲座的结尾,赵颖老师提到,对“先天禀赋、后天资源与人力资本积累”这一问题的研究不仅用到了经济学知识,也用到了地理学知识,因此,在今后的研究中,同学们不能拘泥于经济学这一个领域,要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更深入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